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張藝謀執導《天下歸心》向京劇傳統致敬

2013年09月03日10:2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經過近五年的醞釀與籌劃,大劇院制作京劇《天下歸心》將於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的國慶檔期正式上演,著名導演張藝謀擔綱領銜的實力創作團隊搭配老中青三代梨園群英的演員陣容,使得《天下歸心》吊足了媒體與觀眾的胃口,堪稱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京劇巨獻之一。

9月2日,該劇在北京京劇院舉行建組以來的首次媒體見面會,作曲朱紹玉、執行導演陳霖蒼,主演尚長榮、安平、陳少雲、楊乃彭、李鳴岩、袁慧琴、史依弘、張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靜、翟墨等梨園名家全部悉數出場,而因工作原因遺憾未能出席的張藝謀導演也隔空帶來一段VCR視頻,與大家分享執導該劇的整體思路與理念。

“向京劇傳統致敬”

《天下歸心》的故事取材自《左傳》“鄭伯克段於鄢”,通過描述春秋時期一代賢君鄭庄公摒棄前嫌與母親重歸於好的故事,表達了中國古人“血濃於水”的孝道親情、非凡智慧,以及蘊含著濃厚傳統文化意蘊的和諧之美,但是,該劇並非只是單純地說教,而是希冀借助感人肺腑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鮮活靈動的人物塑造,來挖掘出人性靈魂深處的閃光點和耐人尋味的深刻內涵。

在舞台視覺呈現上,《天下歸心》將一改近年來舞台上頗為流行的“豪華大制作”風氣,而是主打“傳統牌”,整體思路秉承著“向京劇傳統致敬”的審美理念,通過京劇道具中最傳統、最典型的“一桌二椅”天馬行空的無窮變幻,將傳統美學中的“程式化”與“寫意性”進行最大化體現,而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水墨、皮影、宣紙等元素也都將配合出現,最終營造出韻味悠長的文化意境。

發布會現場,張藝謀導演在提前錄制的VCR視頻中,首度面對媒體介紹了自己對於京劇藝術、對於該劇的整體審美思路,張導表示:“作為一個跨界導演,我面臨最主要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京劇呈現出它最本質的美,這次我將用一桌兩椅來做一個簡約和象征的舞台,傳遞一種美感。”並且,張藝謀導演還在視頻中動情地感謝即將走進劇場來觀看京劇的觀眾們:“我要謝謝京劇的觀眾,因為有了你們,我們才相信京劇不死、民族不死、藝術不死,我希望這樣的觀眾能多一點,能夠繼續讓京劇在舞台上煥發它的美麗。”

而被權威媒體譽為“當今京劇作曲第一人”的國家一級作曲朱紹玉也在發布會上為大家介紹了該劇的整體作曲風格,朱老師說:“戲曲作品在近些年來逐漸有些變化,而這些變化都是根據人們審美趣味的變化而來的。此次《天下歸心》的音樂和唱腔我也要將傳統經過提煉、加工與處理,我也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和欣賞。”並且值得一提的是,《天下歸心》中所涉及行當之眾、名家之多,也是近年來京劇舞台上極為罕見的,而朱紹玉也將根據每位演員不同行當、不同音色的特點,量身為他們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華美唱腔,據悉,劇中鄭庄公“見書簡不由人怒火千丈”、?考叔“一語落地乾坤黯”、庄后 “連日來大王他精神不爽”等唱段都極為精彩抓人,相信能夠在演出結束后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唱段。

梨園老中青三代名家雲集

作為一門“角兒”的藝術,名家的演繹無疑成為京劇舞台的抓人“看點”之一。而《天下歸心》可以說在演員陣容上網羅眾多當今京劇界各行當的名家領先人物,強大陣容讓老戲迷看了就“眼饞”,讓新戲迷瞧著就“過癮”:尚長榮、陳少雲、李鳴岩、楊乃彭、朱世慧等眾位近年來罕見全本大戲舞台之上的“國寶級”藝術家,孟廣祿、安平、史依弘、袁慧琴、張慧芳等深具票房號召力的京劇中堅力量,以及徐孟珂、康靜、翟墨等小荷初綻的優秀青年演員,都將在這方氍毹毯上綻放光彩,所以此次《天下歸心》的舞台,不僅是一次行當齊全的國粹展示,更是一場星光熠熠的梨園群英薈萃。

名家們蕩氣回腸的唱腔、各具精妙的身手絕活自是不在話下,而對於人物的全新塑造將成為京劇《天下歸心》值得期待的又一“創舉”。 鄭庄公雄才大略之外的嫉妒與猶疑、?考叔那充滿人性關懷的智慧與狡黠、庄母武姜從一開始的偏愛次子到最終的冰釋前嫌以及庄后識大體的溫柔情懷,都將在劇中得到酣暢淋漓的全面展示,並最終呈現出“天下歸心”的大魄力與大情懷。並且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傳統京劇中以老生和青衣行當為主的演繹方式,《天下歸心》大大拓展了花臉、老旦等行當的表演空間,不僅對於京劇表演傳統來說是一次全新的突破,並且也將帶給觀眾們諸多感人肺腑的精彩橋段展示。

作為該劇的領銜主演、中國戲劇界首位梅花大獎得主、著名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在發布會上表示:“ 《天下歸心》的故事感人肺腑,我很愛這個歷史故事,很愛這些鮮活的歷史人物,我也更愛我們這支團結奮進的團隊,在以后的一個月時間內,我們眾位演員將共同努力將這出好戲搬上舞台,屆時奉獻給走進劇場的廣大觀眾們。”(鮑貞燁)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