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信息時代更需要漢字規范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8月28日08:5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務院公布了《通用規范漢字表》,這是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滿足信息時代漢字應用需要的重大舉措,是繼1986年國務院批准重新發布《簡化字總表》后的又一重大漢字規范成果,對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范化、標准化水平,促進國家經濟社會和文化教育事業發展,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漢字是中華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結晶,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要載體和鮮明標志。作為文化教育和信息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漢字規范化對提高國民語文素質,弘揚中華文化,增強民族凝聚力,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當今時代,信息化已成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特征,以語言文字為主要載體的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產要素、無形資產和社會財富,迫切要求加速提升語言文字信息化水平。特別是進入21世紀,隨著經濟社會和文化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社會語言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國際化步伐的加快,語言交流更為頻繁,語言服務需求不斷增大,對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提出了更高需求﹔隨著國家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漢語加快走向世界,中華語言文字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傳播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展。這些,都急需語言文字的國家標准作支撐。事實証明,社會的信息化程度越高,越需要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堅守,越需要對漢字的規范化。

  2000年10月頒布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首次確立了普通話和規范漢字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律地位,標志著我國語言文字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軌道,進入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歷史新階段。《通用規范漢字表》遵循漢字發展和應用的客觀規律,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文字政策和漢字規范進行總結、繼承和提升,是信息化時代漢字規范的新起點和新發展,是適應新形勢下社會語言生活變化的重大漢字規范。它的公布實施,為全面落實國家語言文字政策法規、依法管理社會語言生活提供了基本的政策依據,必將有利於漢字的規范和發展,有利於教育、文化、科技事業的進步,有利於漢語國際傳播,有利於國家信息化建設。

  “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確要求。《通用規范漢字表》頒布實施后,有利於全社會都增強語言文字規范意識,提高語言文字應用能力,為構建規范的文字環境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8日 12 版)

(責編:黃維、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