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獲諾獎后書法贗品泛濫 回應:大多非我所作

陶禹舟 夏琦

2013年09月09日10:15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言獲諾獎后書法贗品泛濫 回應:大多非我所作

  莫言獲得諾獎后,不僅其文學作品一時“洛陽紙貴”,就連其書法作品也屢屢拍出高價。不過,許多人指出,市面上相當一部分“莫言書法”為贗品,就連莫言本人也對此忍無可忍,並於近日發表聲明,直斥“大多數非我所作”。

  莫言書法鋪天蓋地

  自今年6月莫言一幅書法作品以30萬元人民幣落槌后,市場上“莫言書法”便大有鋪天蓋地之勢。記者了解到,僅今年北京秋拍,就將有20多幅“莫言書法”作品上拍。坊間流轉的“莫言書法”也為數不少,不僅大小古玩店紛紛叫賣,網上也有眾多人“晒”自己剛買來的“莫言手跡”。在淘寶搜索“莫言書法”或“莫言真跡”都有幾十個結果,其中部分是借光莫言的作品,但也有不少標明是“莫言書法真跡”,價格從1000余元到數十萬元不等,其中最貴的一幅價格為39.5萬元。

  本人無奈發布聲明

  對此,久未在網上露面的莫言4日晚在微博上發布一條聲明:“近期坊間流轉的以及在多次拍賣會上出現的所謂‘莫言書法’、‘莫言手稿’大多數非我所作,不敢掠美,特此聲明。”這也是莫言自獲得諾獎以來,歷經被代言煙草廣告、被冠名征文大賽后,第三次通過微博辟謠。

  記者昨日致電莫言女兒兼助理管笑笑,她確認了以上消息,但究竟市面上哪些作品乃仿冒品,目前還在了解中。此外,近日有報道稱“莫言書畫作品代理人”周建正計劃與北京一家知名拍賣機構聯合拍賣12幅莫言書法,管笑笑表示不知情:“父親沒有書畫代理人,我也不認識這個人。”

  《莫言的文學共和國》作者葉開說,莫言是個比較隨和的人,所以在一些活動上還是有一些題字。但還是有單款和雙款的區別,題雙款的比較少。莫言曾經寫過一首打油詩,把葉開的原名“廖增湖”嵌進去。但是收藏有題雙款的書法作品的人一般不太會拿出來賣。

  名人效應引發模仿

  不久前,《莫言書跡》一書的編者張方明就曾公開在網絡上質疑,市場上“莫言書法”贗品泛濫。張方明表示,自己2011年曾為莫言出版過書法集《莫言書跡》,“出書后,書中作品全部由我收藏。”但他發現,自己的藏品卻屢次出現在拍賣會上,“除北京傳是、山東天承的是真跡,其他大部分是贗品。”比如一幅“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書法原作還在他家中,市場上卻至少有三家拍賣公司在拍同一幅作品。“一個書家,不可能寫出完全一模一樣的作品。而且拍品上的印章也不對。”至於部分流傳出去的真品,他表示因“一時疏忽,誤送友人,友人又送他人”,並向莫言致歉。

  葉開表示,自己不是書法方面的專家,但是莫言的字還是比較熟悉的。葉開總結說,莫言是用左手寫書法的,模仿的人可能就會在左手書法的特點上下功夫。莫言的字這些年練得很勤,有自己的特點,他的字寫得很瀟洒,也很自如自在,字的結構框架都讓人覺得挺賞心悅目的。文人書法和書法家書法不一樣,可能書法家覺得他寫得沒那麼規整,但可能更有味道,更多的強調的是個人的修為,對書法的看法。

  北京傳是拍賣公司中國書畫總經理韓斗告訴記者,目前市面上名人字畫贗品相當多:“他們的字畫雖有特點,但畢竟不是大家,相對比較好模仿。而且現在科技手段高,很多字畫都找得到照片和掃描件,放大后很容易臨摹出來。”另一方面,名人效應所帶來的附加值也引發仿冒者趨之若?:“很多知名書畫家的作品都拍不出這個價,其中利潤是很高的。”本報記者 陶禹舟 夏琦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