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專家談“漢字危機”:招聘應進行漢字書寫水平測試

2013年09月09日14: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談“漢字危機”:招聘應進行漢字書寫水平測試

  隨著電視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熱播,信息化時代漢字的書寫和傳承問題,引起了語言文字研究專家的高度關注,昨天在首屆“中國漢字書寫和傳承高峰論壇”上,這個話題被再次展開。

  論壇一開場,專家們就觸及到了“漢字危機”這一沉重的話題。中國辭書學會會長江藍生批評說:“我們前輩有一句話叫‘敬惜字紙’,這種對於漢字、對於自己母語敬畏、尊重的傳統,我們現在到哪兒去找?”江藍生認為,相反,一些人隨意拿漢字、漢語調侃、戲謔,來解構漢語的語法規則,歪曲一些字的形音義,這種現象已非常普遍。

  在專家們看來,盡管身處信息化時代,但漢字書寫對於漢語言文化傳承的意義是至關重要的。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通用規范漢字表》研制組長王寧認為,“漢字有這麼一個特點,你光看對它沒有親和力,隻有自己寫才有親和力,有的時候你不寫,那個字和你隔十萬八千裡,你一寫它就到你身邊來了。”

  在專家們看來,除了舉辦漢字聽寫大會這類節目外,更重要的是社會方方面面對漢字書寫的持久關注和重視。北京大學教授陸儉明建議,教育部可以要求小學生、中學生作文必須是手寫,還可以要求小學開設硬筆、軟筆書寫課,高等院校開設書法選修課。此外,用人單位在人員錄用時,也應該進行漢字書寫水平的測試。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