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四川現漢代古墓群:隨葬品豐富陶俑穿著"低腰褲"

許冬琳

2013年10月11日14:0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川落經村挖掘漢代墓群:陶俑穿著“低腰褲”

  廣漢漢墓陶俑穿著“低腰褲”

  陶俑鴨子

  廣漢落經村發現漢代古墓

  搖錢樹殘枝

  漢代“時裝”有多潮?陶俑穿著“低腰褲”。昨天,隨著廣漢落經村漢代墓群初步發掘的成果公布,廣漢地區史上最大規模的漢代墓群揭開神秘面紗。隨著栩栩如生的人物俑一起出土的,還有青銅搖錢樹殘枝、動物俑等等。墓群時間跨越西漢到東漢,這在整個四川范圍內都比較罕見。

  隨葬品豐富陶俑穿著“低腰褲”

  落經村墓群位於廣漢市三水鎮落經村。今年6月,為配合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建設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廣漢市文物局、廣漢市文管所等單位,對工程點進行考古勘測。昨天,落經村漢代墓群初步發掘成果公布。

  墓群范圍大概有20萬平方米,38座墓葬。漢墓隨葬品非常豐富:真實大小的鴨子俑,像在搖擺著肥大的身子,眼睛、嘴巴、腳蹼清晰可見。一個60厘米高的跪俑,身材豐腴、手提褲子、臀部半露。“可惜頭部缺失,應該是個樂俑。”參與發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員劉化石告訴記者,唐漢時期民風開放,穿戴“奔放”也可以理解。還有的隨葬品與日常生活有關,“在一個夫妻墓穴裡,有撫琴俑等玩樂器具,有案、盤等宴飲物品,有馬、車等出行模具。”劉化石說,用現代的話說,那就是“吃喝玩樂一條龍”。

  搖錢樹露底:墓主起碼是個鄉紳

  此次考古的亮點之一,是在8座墓穴裡都發現了搖錢樹殘枝。

  記者看到,這些鏽跡斑斑的殘枝上有龍、虎、象、鹿、羊、避邪、玉兔、蟾蜍等與神話相關的形象,生動形象,保存完整。

  劉化石告訴記者,目前全國先后出土過十幾棵較為完整的搖錢樹,而這些殘枝很有可能拼成一棵完整的。搖錢樹是東漢及三國時期流行於我國西南地區的一種特色文化現象,在當時也隻能是達官貴人和豪強門庭才配擁有。而這些墓葬中,大型墓葬長度超過10米,有家族墓、夫妻墓等多種類型,結合豐富的出土物品判斷,“應該是較為有地位的人家,裡面起碼有鄉紳級別的人。”

  墓群跨兩漢四川范圍內屬罕見

  “能夠肯定的是,落經村墓群的墓葬年代涵蓋西漢中期、新莽時期至東漢晚期。”劉化石介紹,這在整個四川范圍內都比較罕見。墓葬形制演變序列明顯,揭露了廣漢地區西漢土坑墓向東漢磚室墓的轉換過程。此次發掘發現墓葬較多,出土物豐富,為研究漢代經濟文化發展、推動漢代廣漢郡、雒城的研究提供了豐富材料,也為蜀道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落經村墓地發現大量西漢中期至東漢時期的墓葬,說明該地區為人類生活的重要聚集區,周圍應該有一較大的人類居住地,為我們尋找當時人們的居住區及手工業區提供了重要線索。”華西都市報記者許冬琳攝影郝飛

  發現·另一處

  漢代陶窯遺址首現“祭祀坑”

  2013年8月底,為配合成蘭鐵路建設施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廣漢市瓦店村遺址進行了搶救性挖掘,昨天也公布了發掘成果。

  從出土的大量殘破磚瓦分析,這裡應該是漢代某個燒制陶瓦的作坊,而發掘區所在地應是掩埋廢棄陶片的地方。漢代多出土墓葬,類似此次發現的制陶作坊遺址較為少見,豐富了漢代四川地區手工業考古的資料。而同時發現的“祭祀”遺跡更是全國首例。

  昨日的考古現場,除了大大小小的灰坑、土溝外,記者還看到有11個長方形坑,分兩行整齊排列。工作人員冉宏林介紹,從廢棄的大型板瓦和精致的卷雲紋瓦當來看,作坊產品供應的對象似乎非普通民眾。而11個長方形坑的發現,則是四川乃至全國首例,“這些長方形坑分南北和東西走向,奇特的擺放方式可能和制陶的某些祭祀儀式有關。”華西都市報記者許冬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