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人民網>>文化>>正文

達芬奇"貴婦"沉睡500年現身 專家:成就"蒙娜麗莎"

2013年10月09日13:43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沉睡500年 達芬奇“貴婦”現身

  收藏者從銀行金庫裡拿出來的畫作成品是彩色的。

  成品圖正是根據目前存於羅浮宮的草圖加工而來。

  達芬奇是當時受貴婦之邀為其畫像的畫家之一。

  英國媒體報道,意大利名畫家達芬奇一幅消失了500年的畫作,終於在瑞士銀行的私人金庫被發現。這幅作品上畫的是一名叫做伊莎貝拉·德埃斯特女侯爵的肖像,該幅畫作原本隻有鉛筆素描,沒有彩色版的完成品,如今這幅畫經由專家使用碳14測定法已証實是真跡。根據估價專家判定,德埃斯特的這幅肖像畫粗估高達數千萬英鎊。

  畫作草圖受貴婦激賞

  這幅畫主角德埃斯特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貴婦人,為曼圖亞侯爵之妻,也是當時意大利最有影響的女性之一。她很喜歡讓人幫她畫像,遍邀名畫師為其作畫,達芬奇也是受邀者之一。1499年,達芬奇幫她畫下素描草稿后,對方寄信給他,表示畫得很好,希望能把草稿畫成完整的作品。

  該畫原作草圖現存於巴黎羅浮宮。數百年來,由於一直沒有見到成品畫,許多學者不斷爭論達芬奇是否真的畫出了成品。歷經幾百年,成品從銀行金庫裡現身,已經很有神秘色彩,再加上把該肖像畫存放在瑞士銀行的意大利家族又不願意披露自己的身份,其情節簡直可以媲美丹·布朗的小說。

  碳14測定“驗明正身”

  該畫作經過美術專家及碳14鑒定法証實是真跡。美國加州大學藝術史教授佩德雷蒂表示,科學測試已証明這幅油畫確實是達芬奇的作品,尤其是女人臉的部分,馬上就能認出是達芬奇的筆風。

  科學測試顯示德埃斯特肖像畫中顏料和達芬奇其他作品的顏料相同,該畫的年代大概介於1460年至1650年。佩德雷蒂指出,由於原畫素描並沒有完成品上的頭飾和手上拿的葉子,因此仍須進一步分析這兩項是出自達芬奇之手還是他的學生。之林 王裳

  貴婦成就“蒙娜麗莎”

  讀者很容易可以看出,這些畫中的貴婦與達芬奇的名作《蒙娜麗莎》有著神似之處。兩人有著一樣的神秘笑容,有著同樣的圓形下巴。專家一致認為,這幅畫是《蒙娜麗莎》之前達芬奇的“試筆”。在此后不久的1503年,達芬奇就創作了《蒙娜麗莎》,而且新畫與之前的貴婦肖像圖如出一轍。

(責編:王鶴瑾、丁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