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大學校長撰文呼吁學生上課記筆記 評選"最美筆記"

2015年10月26日09: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校長撰文呼吁學生上課記筆記 評選"最美筆記"

  “我去聽課時發現,有很多同學不記筆記,這種現象令我為同學們的學習效果擔憂。”國慶假期期間,哈爾濱工業大學官網上刊載了該校校長周玉的署名文章《讓記筆記成為人生的必修課》,該文提倡互聯網時代大學生仍要拾回課堂記筆記的傳統。據介紹,這篇文章是周玉在國慶節前一天與部分學生座談,並批閱每個學生的課堂筆記后即興而作的。

  周玉在這篇3000多字的文章中說,“隨著計算機和網絡的普及,學習方式越來越多元化,筆記卻記得越來越少。上課,我們可以下載相關課件、拷貝老師的PPT、上網搜到需要的內容。看起來學習的方式更加輕鬆了,但並沒有經過系統深入的學習和思考,有些知識變得似是而非,有些觀點變得人雲亦雲,有些寶貴的想法一閃而過。海量信息的沖擊淹沒了我們對知識的選擇與吸收,許多知識還沒有好好消化就成了過眼雲煙。”

  周玉在文中談到記筆記的好處時說,“有研究發現,相比不記筆記的學生,那些記錄筆記的學生成功記住學習內容的幾率高出7倍。筆記不僅是在聽課過程中記錄的重點和難點,更是自身思考和總結的智慧結晶。”

  周玉還在文中提到了哈工大老教授以及其他校外學者的記筆記習慣,“在哈工大博物館二樓展廳裡收藏並展出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校師生完成的各類筆記、作業等大量實物。有許多教學筆記、課堂筆記的共同特征是圖文並茂、書寫工整、條理清晰。這些筆記的完成者很多后來成了學界泰斗,如王光遠、潘際鑾、吳從炘……”“我常常在很多大型國際學術會議、交流活動中,看到很多知名學者在一絲不苟地記著筆記。也許就在這一點一滴的字裡行間,偉大的思想、偉大的發明就會應運而生”。

  畢業於哈工大的周玉在文中還說,“有人說我們77級學生是記筆記的能手,這話不假,因為當時教科書很少,參考資料匱乏,學生在課堂上拼命地記筆記,課后復習也靠看筆記。這樣反而使我們在記筆記中受益匪淺。由於形成了習慣,后來有了教科書和參考書,也仍然堅持記筆記。我本人就是記筆記的終身受益者。”

  曹宇是該校電信學院大二學生,他是國慶節前那次座談的受邀學生之一, 他說周玉在現場就曾詢問同學們能否上課堅持記筆記。會后,當天參加座談的同學的課堂筆記都被本科生院老師收上去。筆記再發回來后,每本筆記上都多了一行署名為周玉的批閱。曹宇的那本“工科數學分析”筆記上寫的是“養成記筆記的好習慣,你會終生受益”。

  據介紹,今年哈工大舉行了名為“最美筆記”的評選活動,並有3名同學的課堂筆記被哈工大博物館收藏。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