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595歲"皇家哨所"變書店 揭秘雁翅樓的前世今生

2015年07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雁翅樓(圖片來源:北京晚報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易瀟)7月20日晚間,素有“淘書聖地”之稱的中國書店正式入駐北京雁翅樓,這所擁有595年歷史的明清皇城后衛哨所,華麗變身為一家24小時營業的中國書店。

北京的地安門作為皇城的北大門,曾被北京人俗稱為“后門”,在歷史上曾經發揮過重要作用。雁翅樓正是與地安門一起構成了老北京皇城最北端的屏障,此處曾見証過慈禧的倉皇出逃,目睹過末代皇帝溥儀的出宮,就是這樣一座歷史悠久的建筑,卻為什麼1954年時會遭拆除?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所紫禁城“皇家哨所”的前世今生。

因遠觀似大鵬展翅故得名

始建於1420年的雁翅樓是老北京中軸線上的一處著名地標,坐落於地安門十字路口南面的東西兩側,與什剎海僅一街之隔。明代時,地安門稱北安門,清順治時改為地安門。當年的地安門上鋪黃琉璃瓦,下面紅色牆身,面闊七間,中間開三個方形門洞,寓意天圓地方。

與地安門同時興建的雁翅樓曾是明清皇城的后衛哨所,它為東西相對稱的兩棟二層磚混建筑,各15間,每座樓的面積約300平方米。雁翅樓同樣是黃琉璃瓦覆頂,遠觀好似大雁張開的一對翅膀,故此得名。

1954年遭拆除后復建

民國初期,為便利交通,地安門東西兩側城牆被拆除。1954年,為疏導地安門周邊的交通,地安門及雁翅樓被拆除。2012年,地安門雁翅樓實施復建,並於2014年完工。復建后的雁翅樓,從地安門十字路口處便能看到其精美的外觀:灰色的屋瓦,紅色的立柱和窗花,屋檐的四角蹲著戧獸、海馬、天馬等神獸,檐下配以牡丹、祥雲、壽桃等圖案的彩繪。

由於位於東側的雁翅樓被安樂堂胡同和部分民居所擋,隻復建了4間,西側的雁翅樓也受到路邊商鋪的影響,隻恢復了10間。因此,此次復建並沒有條件再現當年雁翅樓的完整容貌。

曾見証慈禧逃亡溥儀出宮

清代時,雁翅樓為內務府滿、蒙、漢上三旗公署,其作用是皇城后衛哨所。1900年,慈禧太后聽說八國聯軍進北京,忙帶了光緒皇帝倉皇逃出紫禁城,走避西安,就曾經過此地。1924年11月,馮玉祥將軍驅逐溥儀出宮時,末代皇帝也是坐車從此處經過,回到了父親所住的地方——德勝門內什剎后海北河沿的“醇親王府”。

700多太監曾“下榻”雁翅樓

1923年夏,因當時宮中太監偷盜成風,已然遜位的溥儀無計可施,隻好在洋師傅庄士敦的慫恿下,將紫禁城中所有的太監從宮中全部遣散。被遣散的太監多是外地來京務工人員,大多在京城裡沒有落腳之地,暫時住在地安門雁翅樓內,待領到遣散費后,再各自回鄉。

在當年的七月下旬,內務府終於籌措了遣散費,在雁翅樓裡會同軍警人員開始發放。經過統計造冊,這次裁撤的太監有七百多人。錢到手之后太監們有的投親訪友,還有的回了原籍,但仍然有三百多人“賴”在雁翅樓裡不走。

(本文參考:北京晚報,新京報,北京青年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