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把握網絡文藝發展的歷史機遇

劉瓊

2015年09月16日18:2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政治局剛剛審議通過的《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於當代中國文藝界,是一件特別重大的事。《意見》高屋建瓴,對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性和實踐道路明確地給出了態度和意見,對於整個文藝工作來說,它既是理論確認,又是實踐指南。特別是對於一些新的文藝形態的發展,比如網絡文藝,《意見》強調要“大力發展網絡文藝”,這對於整個互聯網行業包括文藝界,無疑都是激動人心的利好消息。

歷史的經驗表明,每一次科學技術的發展都會從形式和內容兩個方面對人類的思想文化產生革命性的改變。20世紀末以來,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高度發展,人類社會迎來了“網絡文明時代”,人們的生產、生活形態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人,是文藝的表現對象,人又是文藝的創作主體,網絡時代的人的變化必然也必須進入文藝創作的視野。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影視、網絡游戲等等,各種網絡文藝應運而生,便捷、消費門檻低、互動性強,受到消費者特別是年輕消費群體的熱烈歡迎,影響力迅速擴大,一些網絡文藝形式甚至有替代傳統文藝形式的潛力。如何理解和認識網絡文藝的特質和功能?如何培養適應新的文藝業態的創作人才?如何從政策法律法規等層面確保網絡文藝可持續健康發展?這些問題紛至沓來,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富有戰略眼光和建設性地解決好,不僅會對網絡本身的發展帶來傷害,對於國內文藝的整體發展也特別不利。

《意見》明確指出文藝的精神特質和意識形態特性,繁榮文藝事業要“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網絡文藝作為我國當前文藝發展的新的重要陣地,它覆蓋面寬,影響力量大。在明確文藝的特質和功能的前提下,大力發展網絡文藝,是對網絡文藝提出明確的要求,指出明確的路徑。雖然網絡文藝的傳播方式和表現形式與傳統文藝有很大差別,但它的屬性還是文藝,因此,對於主創者和管理者來說,發展網絡文藝,必須確保其有益於世道人心的功能,確保其對人類精神是建構、豐富、補足而不是消解。既為“文藝”大家族的一員,即便是新成員,網絡文藝的創作也必須遵循文藝基本規律,作品要能打動人、感染人,要給人以精神的享受。作為新型的文藝業態,網絡文藝有自在的生命力、媒介的獨特性,網絡文藝管理者要充分尊重網絡文藝的特點,同時要積極研究新的業態管理方式,盡快提高指導能力。

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充分體現了黨對於文藝新生事物的關注,以及對於文藝創新的支持。《意見》的出台,為整個網絡文藝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我們要好好地把握網絡文藝這一發展的歷史機遇,同時,也要特別清醒地認識到文藝的特殊性,不僅要懂行,還要有歷史大局觀,善於在學習中創新,才能把握住機遇,獲得文藝的新的發展。

相關新聞:

網絡文藝,從邊緣走向中心

政治局會議給網絡文藝“正名” 利好消息更需創作者改變自己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