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兩會微日記”系列之六

何建明委員:好的文學作品“是靠腳走出來的”

2016年03月0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副主席何建明做客人民網。(人民網記者吳亞雄 攝)

2016年3月8日

今年我提了兩個提案,一個是有關“文學、文化如何在公共外交當中發揮作用”﹔另一個是有關“加強對‘非虛構’作品真實性的把關”。

先談談第一個提案。我認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的外交在世界上備受矚目,通過一些普通的外交事務,很難實現國與國之間的相互溝通﹔然而,通過文化、文學進行溝通,卻非常便捷。因為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實際上都存在感情的問題,文學很容易打通這層關系。比如,我們對俄羅斯的感情,實際上很大一部分源自我們對俄羅斯文學的了解。這種由文學所產生的潛移默化的感情,滲透進我們的血脈當中和思想深處,我覺得特別重要。同樣的,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來自中國文化、文學的力量,也可以在外交當中可以起到獨特的作用。因此,我建議國家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再來詳細說說第二個提案吧。這個提案是基於當下文學存在的問題所提出的,它關注的是近幾年國內新出現的一種文學體裁——“非虛構”。實際上,“非虛構”在我國不是一個新鮮的東西,它就是報告文學和紀實文學,比如上世紀30年代夏衍的《包身工》,上世紀50年代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等,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報告文學、紀實文學和新聞的要求是一樣的,要嚴格地審查、核實后才可以發表。但是這幾年來,有些人為了回避審查制度,引進了西方文學界的“非虛構”概念。所以,我們必須通過立法,加強對“非虛構”類文學作品的真實性的審查。“非虛構”必須是客觀真實的,有人認為主觀的“真實”,或者是主觀的“非虛構”就可以了,這是不對的。我認為,除了文學手法以外,其他內容都必須是客觀性的。

我們強調,作家要扎下身子深入生活,而身處第一線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對紀實文學作家、報告文學作家來說非常重要,對“非虛構”作家而言也同樣重要。法國著名作家左拉為了寫《鐵路工人》,趴在拉煤的火車上待了15天﹔《人間喜劇》的作者巴爾扎克為了生動刻畫作品當中的人物形象,進行了長期的生活體驗﹔李白、杜甫寫了那麼多精彩的作品,都是靠腳走出來的,他們對生活的感受成就了他們的經典作品。我覺得今天的作家,不存在知識、技巧方面的問題,而是對現實生活的理解不夠。作家一定要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去深入他們的生活,尤其是要了解和深入他們的情感生活。要盡可能地讓我們的心和身子都扎下去,落到地上,才有可能取得豐富的第一手材料

嘉賓簡介:

何建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副主席。

“兩會微日記”系列:

陳澤盛的“兩會微日記”:寫在我任政協委員的第15年

張澤群的“兩會微日記”:綜藝不能隻會"奔跑"更要引領

蘇士澍"兩會微日記":書法進課堂 弘揚傳統文化"潤物無聲"

茅善玉的"兩會微日記":滬劇曲譜嫁接唐詩宋詞

張抗抗"兩會微日記":學會用"深度閱讀"代替"碎片化"閱讀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