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從詩詞中再“出發”【2】

2016年10月21日13: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清平樂·六盤山》

1935年10月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毛澤東在1935年10月紅軍長征中翻越六盤山時的詠懷之作。六盤山是紅軍長征路上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毛澤東站在陡峭崢嶸的山頂,俯瞰著茫茫群山,秋風起處,紅旗獵獵,遙望遠方,大雁南飛,一隊隊紅軍如滾滾洪流奔騰向前。此情此景令毛澤東心潮起伏,激情不已,創作出了氣吞山河的這篇《清平樂·六盤山》,抒發了“長纓在手”定當“縛住蒼龍”的革命豪情。

《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遠坑深,大軍縱橫馳奔。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

創作背景:

1935年10月19日,黨中央和紅軍抗日先遣隊結束了長征,到達陝北保安的吳起鎮。彭德懷指揮先遣隊進行了“切尾巴”戰斗,殲滅敵軍一個騎兵團,取得了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第一場勝仗。為此,毛澤東特作本詩贈予彭德懷,高度評價彭德懷作為黨和人民革命事業奮斗拼搏建立的豐功偉績,樹立了彭德懷驍勇善戰、威武不屈的光輝形象,同時體現了毛澤東知兵愛將的博大胸懷和將帥之間的相互信賴。

《沁園春·雪》

1936年2月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採﹔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隻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創作背景:

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兩個月后,毛澤東發出氣壯山河的豪言壯語:“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這種精神在次年2月寫成的《沁園春·雪》中藝術地顯現了出來。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文藝星青年”。

精彩推薦:

著名作家李輝:紙媒是一生的事業 巴金教會我說真話

紀念魯迅逝世80周年 課本之外的魯迅曾當過設計師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