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送別“金孔雀”余旭:願軍花永遠飛翔【2】

2016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最美的青春在藍天綻放

每個人的青春樂章中,總會留下動人的旋律和音符。女軍人、女飛行學員,是我在自己生命樂章中留下的一筆,我期待在飛翔之路上能多添幾筆,把每一筆都當作書簽,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頁中。——余旭

這是余旭曾寫下的一段話。

她的生命樂章雖然不長,卻跳躍著震撼人心的節拍。

2009年4月,經過基礎教育、初教機和高教機訓練,16名殲擊機女飛行員以全優成績完成學業,進入二代戰機訓練。經過層層篩選,最終隻有余旭等5名姑娘順利分配到北空某部跨上了夢寐以求的殲10戰機,順利成為首位駕駛殲10的女飛行員,並入選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

“要想飛得更高,就該把地平線忘掉”。作為首批駕駛殲十戰斗機的女飛行員,這是她最真實的感受。

2009年,余旭和戰友駕駛著教8飛機參加了國慶60周年閱兵飛行。

2015年,余旭參加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光環背后,是余旭長久地堅持和付出。

余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坦言閱兵訓練的艱辛,“真的挺難的,每天的3000米長跑、大強度的滾輪旋轉……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感覺身體不是自己的了。”

相比男性,女飛行員在飛行訓練中要克服更多的困難。

殲擊機是超音速飛行,機動性能之強,駕駛難度之大,常人難以想象。與男性相比,飛殲擊機對女性身體、心理素質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嚴峻的挑戰。作為中國空軍歷史最悠久的特技飛行表演隊,八一隊的飛行員們均從空軍精英飛行員中選拔而來,平均飛行小時數都在1300小時以上。

“不管每次訓練多麼辛苦,我好像從來沒有真正退縮過。我覺得青春是無悔的。”

微笑,這是余旭留給外界最深刻的印象。作為八一飛行表演隊隊員,余旭最后一次在公共場合亮相是在本月初舉行的珠海航展上。

俯沖、盤旋、開花、滾轉、筋斗……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節目”在珠海航展一開場,就收獲全場驚呼。六架殲-10編隊動作整齊劃一,隊形渾然一體。

她認為不滿意才能不斷進步,飛行表演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最精彩的永遠在下一次。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