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送別“金孔雀”余旭:願軍花永遠飛翔

2016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11月12日,空軍殲10女飛行員余旭,在飛行訓練中不幸犧牲。戰友眼中的她,是不畏困難的女戰士,也是愛文學、愛跳舞的“金孔雀”﹔家人眼中的她,是孝順的女兒,也是家中的驕傲。今天,我們一起悼念“金孔雀”余旭。願她一路走好!

挑戰自我,高飛遠航

我覺得做飛行員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在從事飛行這麼長時間以來,我一直都沒有后悔過。——余旭

女飛行學員在成都選拔中心合影,前排左三為余旭

2005年,我國招收第一批殲擊機女飛行員,全國的名額隻有30多個。當時,19歲的余旭還是一個報名參軍的普通女孩,她從20多萬名應屆高中畢業生中脫穎而出,進入飛行院校學習。從那一刻起,她的飛行夢開始了。

余旭在解放軍航空大學學習

最璀璨的“空中花木蘭”

余旭曾用“天上女漢子,地下女孩子”來形容自己。為了能夠在自己鐘愛的藍天上駕駛戰鷹,余旭幾乎放棄了自己的所有業余時間,全心投入到了飛行之中。

其實,余旭在強悍精湛的戰斗作風下面,包裹的是一顆小女孩的心。

學生時期的余旭,不僅身體素質心理素質良好,性格外向,還會跳舞,是個文藝女青年。因為會跳孔雀舞,余旭后來的代號也叫“金孔雀”。

余旭喜愛文學,文字水平很高,還曾和其他飛行員在部隊內部辦過一張報紙,擔任主編之一。報紙上經常刊登一些散文和軍旅生活的文章。

余旭曾上央視春晚表演小品《我心飛翔》。“請祖國檢閱、請人民放心!”在2010年央視春晚上,以國慶60周年首都大閱兵為背景的小品《我心飛翔》,藝術地反映了人民空軍崇尚榮譽、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

央視春晚彩排后台,余旭和尚敬導演合影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