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節氣小雪:看各地民俗民風 品魯迅老舍等名家筆下雪景【3】

2016年11月22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四、小雪·養生

小雪節氣養生小常識有哪些,你知道嗎?

多吃葉酸食物防抑郁

小雪之后,進入抑郁多發的季節,應常食菠菜、獼猴桃、牡蠣、橘子、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葉酸,可以幫助抵抗抑郁。全麥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動物肝臟及水果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對改善不良情緒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防寒保暖要做好

從這個節氣開始,北方的風刮得越來越大,由於氣候雖冷卻還沒到嚴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和圍巾,這樣往往容易遭受風寒。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脫勤著”,因此應多備幾件冬裝,做到酌情增減,隨增隨減。對於老年人,應選擇柔軟、光滑的棉織或絲織內衣、內褲,盡量不穿化纖類衣物,以使靜電的危害減少到最低限度。

多食熱粥

小雪過后,可以多吃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丹參、山楂、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胡蘿卜等﹔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如腰果、山藥、栗子、核桃等。食物烹調可多採用燉食,這樣營養流失較少﹔多食熱粥有益健康,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消食化痰的蘿卜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勤運動,不懶惰

小雪過后,雖然氣溫更低,但積極鍛煉也不要放鬆。慢跑、快步走、跳繩、打太極拳等,能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循環。但也不可運動過度,大量的出汗會“發泄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結語:山嶺蒼翠,鬆柏挺拔,小雪時節思緒萬種。願冰雪聰明的你在風花雪月的世界裡傲雪凌霜。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文藝星青年”。

精彩推薦:

北京初雪如約而至 賞故宮頤和園那些如詩般的雪景[圖]

烏鎮的傳統與時尚:互聯網“翻新”夢裡水鄉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