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長城》即將上映 張藝謀為何選擇“饕餮”來講中國故事?

2016年12月1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本周五,集合了馬特·達蒙、劉德華、張涵予、鹿晗、彭於晏、王俊凱等中外一線明星的張藝謀新作《長城》即將上映。在這部號稱“中外最大規模合作的電影”中,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恢弘大氣的“饕餮攻城”的場面。影片中的最大“反派”饕餮是《山海經》中記載的一種神秘怪獸,這是中國傳說中的怪獸首次出現在合拍大片並佔據主要地位。

饕餮究竟為何物?真實的饕餮與影片中的饕餮又有何不同?中國古代青銅器為何以饕餮紋為飾?走進電影院之前,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真實的饕餮、文學中的饕餮。

劇情介紹

《長城》講述了在古代,一支中國精英部隊為保衛人類,在舉世聞名的長城上與怪獸饕餮進行生死決戰的故事。歐洲雇佣軍威廉與同伴不遠萬裡來到中國盜取火藥配方,意外發現了長城是為抵御60年降臨人間一次的饕餮所建。

長城內部機關重重,由無影禁軍世代鎮守。在這裡,威廉見識了饕餮的凶殘,也見証了無影禁軍的精銳和勇敢,並被這群戰士之間的信任和犧牲所感動,義無反顧地加入到了共同守護人類的戰斗當中。

真實的饕餮:“四大凶獸”之一 貪婪的象征

很多人都知道“四大神獸”是青龍、白虎、玄武、朱雀,卻少有人能完整說出“四大凶獸”的名字,它們就是混沌、窮奇、梼杌與饕餮。

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秘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大頭大嘴。性格貪婪,比喻好吃之徒,常見於青銅像。在中國傳說中,饕餮是龍的兒子,體態類似龍但形容丑陋。

不過,《左傳》中記載饕餮為縉雲氏之子,而不是某些人所說的龍子。

饕餮最大的特點就是貪吃,最后還把自己都給吃了(也有傳是吃太多撐死的)。所以,后人也將饕餮作為貪婪的象征,電影《長城》中,饕餮的出現就是上天為了懲罰貪得無厭的紂王而降下的禍患,人獸每60年就有一戰,一直持續了兩千年,直到北宋。

《長城》中的饕餮:人類存亡的最大威脅

影片中的饕餮,每60年一次降臨人間,它們並非無意識的野獸,而是有組織有計劃地“掠食人類”。

此次張藝謀將中國傳統文化與長城相結合,創造了一個中國風格濃郁的故事。在預告片中就有頗多類似的亮點,神秘的長城關城、《山海經》裡的上古神獸、精銳的無影禁軍、瑰麗的皇宮、如畫的五彩山、神奇的中國火藥和中國功夫,還有炫酷的中國冷兵器作戰方式等。

從預告片驚鴻一瞥的鏡頭中能夠看到,圍攻長城的“饕餮”是一種不怕火的中等體型怪獸,數量龐大來勢凶猛,還伸出利爪劫走士兵。電影中的饕餮行動敏捷,頗有虎豹之速。預告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饕餮的大致外貌,主顏色青銅色,頭上更有青銅鼎紋的紋路,就好像是青銅鼎上的饕餮化為真身降臨人間。此外,張藝謀也取了“目在腋下”這個特點,將饕餮的眼睛放置在前臂兩側。

主演張涵予也在採訪中表示:我希望中國觀眾,尤其是年輕的觀眾,可以通過這部電影領略和重溫祖先創造的燦爛文化。商代青銅器上就有饕餮紋飾,后來中國歷史上很多器物上的紋飾都是用饕餮紋。

但是你空泛地講饕餮紋,他可能並沒有興趣,但是你跟他說你看過《長城》嗎?那個進攻人類的怪獸就是饕餮,年輕的觀眾們就會知道我們自己的文化。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