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對話《俠盜一號》姜文:不願與世俗和金錢妥協的"電影人"

2017年01月1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採訪姜文,是特別不容易的一件事兒,第一,他的新片《俠隱》已經開機,從特效到人員的調配,事無巨細,他都要親力親為,所以用他的話說,“最近我很忙”﹔第二,他的思維超級跳躍,看似毫無邏輯的回答,實則卻有著自己的一套“受訪准則”。第三,喜歡出其不意反問記者,稍不留神就會被他帶著走,被媒體圈公認是位“難應付”的藝人。

22歲開始拍戲,2017年,是姜文電影生涯的第32個年頭,24部電影,部部風格迥異、幽默犀利,不喜當英雄的北京爺們,這次卻為兒女們妥協,接拍《星球大戰:俠盜一號》中驍勇善戰的武器專家貝茲·馬彪斯一角,雖算得上是“關鍵人物”,但姜文卻給角色的定位是“客串”。

“不算打醬油,但也就算得上是個老抽,或者生抽吧,比喻成炒一盤菜的話,我們倒是必不可少的!”姜文開著玩笑告訴記者。

豪爽、率真,特立獨行是許多和姜文打過交道的人對其做出的評價,但交流的半個小時間,一個內柔外剛、有情有義的北方漢子歷歷在目,誰說姜文不會聊天,今天,就讓我們走近一個真實的姜文,一個不願與世俗和金錢妥協的“中國電影人”。

關於 “星戰”:我從未想過拍科幻電影

“我從來沒看過‘星戰’。”姜文就記者拋來的第一個問題回答得理直氣壯。“當時導演就還特驚訝的對我說,你是第一個跟我說,從來沒看過《星球大戰》的人。”

《俠盜一號》的點映場,姜文第一次看到成片兒,聽到媒體圈的熱評,卻直言現在的自己仍然沒有時間去為《星球大戰》的前七部“補課”,“因為我的新片《俠隱》已經開機了,所以,得等我把這事兒忙完了,我准備跟兒子再一起看,他會告訴我,哪部最經典,哪部才是開頭。”

而據導演在接受採訪時也向記者透露,談妥姜文這個演員,劇組的確是費了點腦筋,執拗的姜文剛開始是“拒絕的”。

“我把劇本給我兒子看,我兒子看完以后,對我說,爸,這個戲你得上,我就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你演的是個英雄,我說,英雄有什麼好啊,那麼傻,他跟我說,這個英雄不傻,而且他還很重要!”聊起兒子,姜文話匣子打開了,“孩子們的話,有時候你得聽”。

就是抱著能陪在倫敦的女兒生活半年,還能完成兒子夙願的心態,姜文接下了這部戲。進了劇組,姜文才知道,《俠盜一號》雖然僅是《星球大戰》系列的番外篇,制作成本也已屬好萊塢最大投入影片之一。“許多攝影師、后期、演員都比我年齡還大,大家都特別快樂地在‘玩兒’,而不是把它當成一個工作。”

再加上遇到二度合作的甄子丹,拍戲的半年時間裡,倆人基本上算是“形影不離”,困了、累了倆人就說說劇組人的“壞話”,“反正他們也聽不懂!”,拍戲間歇,二人就在一起琢磨琢磨角色,在正式拍的時候,即興表演部分總能讓導演加裡斯·愛德華斯眼前一亮,拍手稱快。

說到片子有什麼地方讓自己感覺不舒服,姜文眨了眨眼睛想了一會,“就是有點臟……”爆破戲、槍戰戲貫穿始終,姜文對自己的“英雄”形象有些不屑,“挺有意思,但是也有點狼狽。”

第一次接拍科幻大片兒,卻並未勾起姜文今后執導科幻電影的欲望,他說,他永遠不願為了錢去拍一部電影,“我不喜歡嘗試當錢奴,我還是先弄好自己的電影再說。”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