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崔永元對話小香玉 他們“仗義”相助又互相“拆台”

黃維 陳苑
2017年01月1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認識小香玉校長一年多了。昨天卻是第一次見著她真人。

推門而入,早早來到化妝間的她,已換好訪談的“行頭”——棗紅色的立領新式唐裝,恰到好處地點綴著幾枝淡雅的梅花,既傳統又時尚,既知性又有藝術范兒,一如電視節目中的溫婉、干練。所不同的是,台下的她,用她自己的話說“有些大大咧咧”,極為隨和、爽快。

因為種種原因,去年邀約的訪談到今年才做成。小香玉打趣地說,“你看,這個訪談咱們可是籌備了整整一年啊。”首張MV《相識香玉》發布,她請來了最好的朋友——小崔一同做客人民網,以訪談的形式開啟新專輯的首發儀式。從訪談內容、表演環節,到嘉賓邀請,她都精心設計,足足提前兩小時到場准備。而她的徒弟,也很好地繼承了師傅勤學苦練的傳統,為了訪談中2分半鐘的表演環節,一直練習到前一天夜裡11點。

因為人仗義,小香玉在圈裡朋友很多。近年來鮮少露面的崔永元,心臟剛剛裝了六個支架,卻連什麼活動也沒問,就過來了。“讓我心疼更讓我感動!”見到好友特地趕來助陣,一見面,小香玉就來了個溫暖的擁抱。

訪談室裡,她和小崔互相調侃,有不同意見時敢於直言﹔生活中,則是性格投緣、無話不說的摯友……

崔永元對話小香玉:

看好朋友如何“仗義”相助又互相“拆台”

“他前不久剛放了六個支架,請他過來我特別心疼。”聊到今天特地趕來為自己助陣的好友崔永元,小香玉言語中充滿了感動,“一說到為了推廣中國戲曲,為了普及中國傳統文化教育,隻要一條短信發過去,不到一分鐘,小崔就回復‘好的’。”

為了推廣中國戲曲文化,早在2012年,小香玉推出首張CD《相知香玉》,崔永元就曾天南海北地陪她跑宣傳。“我一做節目,他都得把時間留出來”,在小香玉心裡,崔永元“特仗義”。

而在崔永元眼裡,小香玉也是個仗義的朋友,“前幾年我張羅打工春晚,在網上到處找‘大腕’,小香玉看見后,就一句‘算上我一個’,然后說來就來了”。

崔永元曾說,能跟小香玉成為好朋友,是因為彼此一見面就很聊得來,性格相同,特別投緣。相處多年,他了解到,小香玉在生活中和舞台上像是有“兩個魂”,“隻要一聊到豫劇,一站上舞台,她眼睛也亮了,身段也利索了,完全像注入了新生命”。

作為小香玉的摯友,崔永元雖是豫劇的“外行”,但他憑借自身的藝術細胞,也學會了一段豫劇經典唱段,還曾上台表演過。當不少人評價他唱得還不錯時,小香玉卻直率地笑著用河南話評價“可難聽”。

崔永元坦言,過去,自己對戲曲表演的認識“很淺薄”,覺得自己能把幾出樣板戲從頭唱到尾,就跟舞台上的“大師們”沒有什麼區別了。但與小香玉這樣的戲曲表演藝術家相處后,才讓他對傳統戲曲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現場看他們演出,看他們一招一式,看他們的眼神,才知道那簡直是天壤之別。”

訪談現場,小香玉崔永元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句句透著對戲曲的關注,對好友的關心。同時,真的好友還敢於直言不諱,互相“拆台”。不信?小編帶你看看他們是如何“爭鋒相對”的。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