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故宮博物院公布三年藏品清理成果:總數升至1862690件

2017年03月2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清宮老照片整理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黃維)“乾隆御稿”“明清尺牘”“瓷片、窯址標本”“清宮老照片”……故宮博物院近日終於完成三年藏品清理工作。對此,院長單霽翔坦言,藏品並不是越多越好,故宮的文物藏品結構獨具特色,呈“倒金字塔”形,即珍貴文物佔93.2%,一般文物佔6.4%,資料佔0.4%。他表示,希望多年后,故宮的藏品結構依然是“倒金字塔”結構。

今天下午,故宮博物院召開了2014-2016年藏品清理工作總結會。會上,單霽翔介紹了故宮博物院於2014-2016年開展的“三年藏品清理”工作概況與主要成果,並發布了截止2016年12月31日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總數:即由2010年12月的1807558件上升至1862690件(珍貴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標本15385件)。其中,增加較多的主要是新整理的乾隆御稿與尺牘以及甲骨、陶瓷類文物(標本)等。

“三年藏品清理雖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是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整理工作並不會因此而終止。在這次三年藏品清理工作中未完成的項目,將會繼續推進。結合精細化管理的要求,故宮博物院也已經啟動文物細編目,以及借助外來服務加大影像採集等工作。故宮博物院也會繼續適時向公眾發布文物整理的新動態。”單霽翔表示。

為表彰相關部門及工作人員在此次三年清理過程付出的努力與取得的成就,故宮對書畫部尺牘整理項目組、器物部甲骨整理項目組、宮廷部織繡資料整理項目組、圖書館老照片整理項目組進行了表彰,對伏沖、王喆等18位個人授予“先進個人”稱號。

據悉,故宮博物院的“三年藏品清理”是在國務院啟動全國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的背景下提出的。“三年藏品清理”由“乾隆御稿”、“明清尺牘”、“瓷片、窯址標本”、“舊存瓷器”、“甲骨”、“石碑”、“散置全院各處的文物箱櫃架”、“舊有席、墊、褥等文物資料”、“清宮老照片”、“清宮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庫房整理”、“石刻構件”、“原存材料”、“古建筑及其附屬物品登記”、“部分無收藏價值的藏品報請國家文物局退出藏品序列”等15個工作項目組成。相較於此前故宮博物院的七年藏品清理,此次清理有著更加精細的工作內容並伴隨了更多的研究工作。為了讓大家更直觀地了解此次清理情況,故宮博物院還推出了“大隱於朝——故宮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對成果展”及配套圖錄。展覽已於2017年3月15日在延禧宮開幕,將持續至2017年4月15日。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