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談“中國關鍵詞”:美食武術方言是熱點

2017年06月20日07: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留學生談“中國關鍵詞”:美食武術方言是熱點

留學生談“中國關鍵詞”:美食武術方言是熱點

隨著2017年高考結束,一道關於“留學生關注的‘中國關鍵詞’”高考作文題,引起西北師范大學留學生的熱議,來自蘇丹、泰國、加納、吉爾吉斯斯坦等國的同學一起熱烈討論起來。

簡單的食材卻能做出美味佳肴

“在我們國家做料理是件很復雜的事情,一道菜可能需要幾十種材料,才可以做出來,可是在中國,西紅柿炒雞蛋也可以做得很美味,一個茄子可以有四五種做法,炒的、涼拌的、烤的,都很好吃。”來自泰國的林素芳談起中國的美食喜笑顏開。

來自蘇丹的王定成認為中國的食物很健康,做法簡單,但卻美味可口,人們很懂得養生。“在我們國家,六七十歲的老人已經算很高壽了,可在中國,我們常見到百歲老人。”

來自蘇丹的柳小萌對中國綠茶情有獨鐘。“我來中國之前,有很多親戚朋友托我給他們帶些綠茶。”中國茶文化歷史悠久,泡茶工藝更是一絕,茶具、用水、水溫、環境等都有講究。柳小萌說,我很喜歡在細雨蒙蒙、閑來無事的下午,叫上三兩好友,一起品茶論事。

“會飛”的中國人原來只是傳說

在我來中國以前,中國給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武術,我們家鄉很多人以為中國人會飛,可是我來中國后,才知道那只是影視劇裡的表演。來自加納的於笑笑說,后來我回家,還有人問我“你會飛嗎?”我要跟大家解釋清楚“那只是傳說”。

林素芳說,在泰國,人們熱衷泰拳,而在中國,廣場上、公園裡,有很多人舞劍、打太極,中國人練武術更多為了強身健體,並不是影視劇裡講得那樣“飛檐走壁”。

圖為同學們一起討論交流。 劉玉桃 攝

會普通話不一定能“走遍天下”

雖然在來中國之前,我有學習過漢語,可是沒想到,剛來中國就鬧了笑話。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馬華龍給記者講起他在中國的一段旅程:我從廣東坐火車到蘭州,在火車上,我想找人聊聊天,試試自己的漢語水平,原本信心十足,可是他們說的好像是廣東話,根本聽不懂,我很尷尬,隻能睡覺去了。

馬化龍說,我希望能出一本書,告訴大家,中國還有很多的方言,不是會普通話就能“走遍天下”。

林素芳說一口流利的漢語,可在生活中也常遇到語言障礙。“這裡很多老人或老板,都說家鄉話,我完全聽不懂,有時候去朋友家做客,家裡長輩問我們話,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除了美食、武術、方言,同學們對中醫、環境污染、大熊貓等話題也很感興趣。在激烈的討論中,各自發表意見。

西北師范大學李莉老師表示,讓留學生探討高考作文題目,首先提高學生的漢語水平,其次加深對中國的認識。“雖然大部分留學生的漢語水品相當於我們小學水平,可是他們對事物的認識能力和大學生一樣的,更多地交流探討,有利於他們更多了解中國文化,更好適應、融入中國的生活。”(記者 劉玉桃)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