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朗读者》第二季想请李安

记者黄维 陈苑 王天乐
2017年05月2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5月的京城,大雨过后,没有炙热的暑气,气温清爽宜人。下午不到1点,我们已早早来到梅地亚中心的茶室,架好机器,打好灯光,等着《朗读者》研讨会结束后专访董卿。没成想,研讨会严重超时,开完已是晚上八点,专访还能不能做?我们心里开始打鼓。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送完嘉宾,稍作休整的董卿,还是如约赶到采访间。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正如她专访里提到的“永远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观众”。

董卿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采访。 (人民网记者陈苑 摄)

忆最困难的时候:我也累到哭过,也动摇过

文艺星青年:作为制作人兼主持人,当初您坚持做这档节目的初心是什么?

董卿:我也摇摆过,也动摇过,也累到哭过,或者急到吼过,只是大家没有看到我的这一面而已。我也有很不堪的那种状态,我没有放弃,是多少觉得自己还有一份责任。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得比较好的人,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就像我在节目当中也说到的,其实所谓的勇气,是你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所以,在所有这些让你焦虑、纠结、崩溃的事情背后,你还是要明白,最终的彼岸是什么?你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在拨开一切的乌云和荆棘之后是什么?如果你坚信这一点的话,可能你还是能获取一些力量的。

董卿在《朗读者》研讨会上。 (人民网记者陈苑 摄)

文艺星青年:最困难的时候您想到了什么?

董卿:最困难的时候,我也会想“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也会长出很多白头发,形容枯槁、不修边幅,天天披头散发、素面朝天。所以我经常说,我把最难看的一面都留给了我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把我最臭的脾气都留给了他们。我特别感谢他们愿意承受、分担我的这种焦虑,或者承受我的这种急躁。

董卿的自我评价:大家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文艺星青年:您在节目中展现的学识、修养及个人魅力令人折服,您曾说您是属于舞台的。这21年主持生涯馈赠给您的是什么?

董卿:我只是很幸运地遇到了这样的时机,很幸运地在某些方面具有一些天分,同时又很幸运地遗传了我父亲的一些性格。

我父亲是一个老新闻工作者,他是特别刻苦和勤勉的人,他也是特别笃信靠努力改变命运的人,这些都流淌在了我的血液当中,成为了我的基因。我就觉得天性使然,我的天性当中有一部分比较好强、刻苦、勤奋努力的个性,加上后天我遇到了这样的一些机遇,能够使我成为电视从业者,再加上长期的一些积累和思考,才有了今天的爆发。

我真的很感谢,让我遇到了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份职业。这是一种很难用语言形容的,也是其他事情很难逾越的一种心里的满足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