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朗读者》第二季想请李安【3】

记者黄维 陈苑 王天乐
2017年05月2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董卿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采访。 (人民网记者王天乐 摄)

作为母亲的董卿:真的很惭愧,我陪孩子的时间太少

文艺星青年:我们知道您每天会有1小时的阅读时间,作为妈妈,您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培养怎样的阅读习惯?

董卿:我真的很惭愧,我陪他的时间太少了。我都没有资格去说我有什么样的教育心得体会,一个是他太小,我也没有经验;二是我实在是时间很有限,在这方面做得很不怎么样,我可能每隔两周、三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见到他一次,每次见面可能也就两三天,最多可能连头带尾四五天了不得了。

有个假期的话,我也不想就在那几天时间里面扮演一个很严厉的母亲的形象,我就怕他跟我更疏远。

我也觉得我爸爸妈妈隔代的宠溺有点小问题,我就老说我爸,“我小时候,你对我那么严厉,你那种劲儿都去哪儿了呢?”现在小朋友经常会动手打人,我爸说“打就打吧”,我说“你们拿出那种对我的架式来啊”。

我也知道这里可能多少会有些问题,可是我也是身不由己,所以我暂时也没有资格去谈教育的心得。

当然,未来我觉得我要教会他的习惯里,一定有一种是阅读的习惯,这是最起码的一点。我相信会的,因为这是在我们家庭的基因里的。

朋友眼中的董卿:杏花春雨江南、铿锵玫瑰、一个对手……

著名作家毕飞宇 (人民网记者王天乐 摄)

毕飞宇眼中的董卿:

是个对手。如果我要跟人打一场比赛,我一定选择她。和她“打”起来会很过瘾,会快乐。

不管你的智商有多高,你和董卿做节目的时候,不要去可怜她,你吃不了她。你可以发挥你的天性,你有多高的智商,有多大的能力,可以在她面前呈现,她接得住,这是我对董卿的一个基本的判断。

可以用“女中豪杰”去概括她,虽然她给我们的外部印象并不是一个豪杰,而实际上她是一个豪杰。她的能量够。

给《朗读者》第二季的建议:

法国作家让·热内写过《小偷》,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能有这样的作家,《朗读者》的舞台上能有这样的作品。就是更能体现人生丰富性的作品,而不是单一的,不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所谓的真善美,能更宽一些。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