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朗读者》第二季想请李安【2】

记者黄维 陈苑 王天乐
2017年05月2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董卿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采访。 (人民网记者王天乐 摄)

文艺星青年:因为《朗读者》,董卿又火了,您怎么看大家对您的评价?

董卿:我一直说,大家可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我现在也看到了很多大家在微信里转的文章,有些可能是实实在在的,也有一些不排除是跟风的,一窝蜂的上。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冷静和客观的人,自我评价,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什么天才,更不是什么全才。

文艺星青年:您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文化电视主持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董卿:作为主持人,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是真诚的。真诚地去感受自己,感受对方,感受这个世界,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你必须永远敏感,而敏感的前提是你相对比较纯净,越是纯净的人越会对周遭的事物有比较单纯的看法,能够触动到他的内心。

第三点,还应该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可能我们很多主持人也是一台一台节目地做,为什么有些人在10台、20台、100台节目中就成长蜕变了,有些人可能还是在原地?那些成长的人往往是会思考的人,思考“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可能这个很重要。

当然,最后因为你是主持人,所以你还应该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很多人会思考,也有思想,可能因为不善于表达,也不具备主持人的先天条件。

董卿主持《朗读者》

董卿谈《朗读者》:第二季想邀请李安导演

文艺星青年:每期《朗读者》的卷首语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给自己的未来写一段卷首语?

董卿:我留白吧,因为未来永远不可预知。而且你足够勇敢的话,它可能比你写成的卷首语更精彩,如果你退缩了的话,你写再多的卷首语也没有用。

文艺星青年:《朗读者》这么多期主题,您最喜欢的是哪一个?为什么?

董卿:我都很喜欢,12期的主题词可以说高度浓缩了人生况味,每个主题词都有特别饱和的情感浓度在里面。要说有没有特别特别的,“遇见”吧,可能它有特殊的含义,是一个开篇,是一个开始。

文艺星青年:接下来第二季您希望哪些人出现在舞台上?

董卿:我倒是很想听听观众的一些意见。我觉得在《朗读者》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我们也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好好沉淀一下。其实,大家之前一年多都是忙着“低头拉车”,到一定时候也需要重新梳理、疏通、疏导。希望哪些人出现?我心中是有一些特别理想的人选的,但是这期我没有能够请到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我希望下一期能够实现。

文艺星青年:能够说说他们是谁吗?

董卿:有一些是大家认识的,有一些可能是大家不认识的。比如说我特别喜欢李安导演,他是我自始至终就特别崇拜和欣赏的一个人,而且我觉得他这么儒雅、丰富、深厚、宽广。所以,我特别想知道,如果他来了,他会选什么来读给我们听呢?是他曾经拍过的那些电影吗?那些小说吗?还有什么在他人生当中留下印记的?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