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翻拍失去神韻 網友批劇中美食“不接地氣” 

2017年06月20日07: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翻拍失去神韻 不如另起爐灶

  《深夜食堂》劇照

  《深夜食堂》劇照

  黃磊領銜的中國版《深夜食堂》雲集了半個電視圈明星,卻沒有換來該有的口碑,最大原因在於翻拍不接地氣,尤其是戲中的“料理”非常尷尬,魚鬆拌飯之類的東西絲毫不能讓人有食欲。為此,各地網友自拍美食,表示不服,廣州版的“深夜食堂”也隨之出爐。

  美食都不接地氣

  由黃磊領銜眾星出演的《深夜食堂》,開播以來口碑和收視都離預期差距太大,有聲音認為主創團隊在改編時過分照搬原版,表現在料理層面,就是美食都不接地氣,沒有煙火氣,也就不能打動吃貨。

  具體而言,第一集中劇中的大哥阿龍想吃的居然是紅香腸配蘿卜絲,這直接復制了原版,顯然不是能引起中國百姓共鳴的食物。此后,雞蛋燒、魚鬆拌飯、煎餅果子、牛肉漢堡、蛤蜊蒸蛋、醬油炒面等相繼出現,統統沒有提升觀眾胃口。

  最讓大家不能忍的是,原版中的茶泡飯,被改編成了泡面,這個單元直接變成了某品牌的酸菜牛肉面廣告片,這些赤裸裸的植入直接造成該劇口碑創下新低。

  對此,有人吐槽說中國的深夜食堂裡是不會出現這些東西的,它們的精髓存在於火鍋、燒烤攤等市井之地。接受採訪時,導演蔡岳勛回應說,如果在這些地方拍攝,就破壞了原版中所要求的溫暖氣質,原著粉不會滿意。他還透露,劇中實際上涉及了大江南北的菜,后面有川菜,也會有粽子、紅燒肉、蟹粉小籠等,“我們本來也有擼串,真的。在很后面一集,后來被雞湯給合並了”。

  各地“食堂”活色生香

  對於劇中如此不接地氣的中華美食,各地的吃貨紛紛表示不服,他們用自拍本地深夜食堂的方式表達“不滿”,“中國的深夜食堂難道不是三五好友在路邊的大排檔,來點扎啤、花生、毛豆、各種肉串,或者是拍個黃瓜?”還有人表示,“小龍蝦絕對是夜宵界的扛把子,能與之抗衡的隻有烤串。”

  有東北網友說,他們那裡的夜宵必點金針菇和烤羊排。

  有上海網友說:“上海就要去常熟路那一片區域,有老式私房改建的門面,吸著湯汁吃著小籠包,這裡有穿著精致的青澀女孩努力融入這座城市,還有頭發花白的爺爺奶奶手牽手一起聽音樂會,各色人都有,這才是一個城市的魅力。”

  有江浙網友則列出了這樣的菜單:“如果我開一個深夜食堂,一定要有菜泡飯、醬鴨配泡飯、咸肉蒸冬筍、紅燒豬腳油豆腐、花椒仔排、咸槍蟹、大肉粽、老鴨煲、清蒸帶魚、醬爆螺絲、咸豬蹄燒鮮豬蹄、青魚干、本地香腸、清湯魚丸、牛肉粉絲、片兒川、貓耳朵、咖喱魚蛋、辣牛肚、風豬耳朵、酸豆角、酸菜筍湯。”

  四川和重慶的觀眾說,除了火鍋,主角還會是鹵兔頭、缽缽雞、泡椒鴨腸、豆皮混土豆等。

  湖南和廣西的網友表示少不了要有一碗米粉。

  陝西網友則說,要有一碗biangbiang面,才能撫慰自己的心和胃。

  廣州的深夜食堂在這裡

  說到廣州的深夜食堂,寶業路肯定是濃墨重彩的一筆。這裡消夜的氣氛日益濃郁,出品以潮汕菜和海鮮砂鍋粥為特色。

  位於番禺區的洛溪食街是集各省特色風味的一條街,粵菜、湘菜、川菜等30多種風格的菜系在這裡各展其能。

  相比其他幾個區域,江南西的深夜食堂多了一些文藝范,從西餐到時尚的川菜,這裡適合食客慢慢走、慢慢吃。

  隨著廣州城市中心的東移,廣州的人氣餐飲美食圈從老西關、河南漫延到今時今日的珠江新城,這裡是酒吧和各種西餐吧的聚集地,顯得更為風情,夜幕一降臨,興盛路就迅速開啟熱鬧模式。

  閨蜜和情侶都喜歡到沙面去拍美照,因為那裡的歐陸風情建筑讓人欲罷不能。這裡的美食也同樣讓人贊嘆。

  此外,陳家祠后面的小巷子全是大排檔,紅色的塑料小凳,搭配低矮的木桌,味道很正。到了秋冬季節,你還可以去恩寧路吃炭爐雞煲,當屬進補首選。

  頭評

  翻拍也要注意接地氣

  實際上,《深夜食堂》中所展現的食堂類似於居酒屋,這種形式的餐廳,絕對不是中國的主流。因此,這一點對大部分觀眾是無感的。但如果按照許多人說的要排成“深夜大排檔”,很可能會失去原作的神韻,粉絲也不會買賬,所以就沒必要翻拍了,還不如另起爐灶。

  這次《深夜食堂》翻拍的失敗,或許還可以歸結為劇本的錯誤。陳怡方、郭萱、余家安3位女性編劇背景類似,三人均屬高知女白領,對戲裡這個中國某港口城市碼頭附近的不入流小餐廳,估計平時是很少光顧的。所以她們缺乏必要的生活體驗,就很難寫出真正讓人動心的情節和食物。真正沉下心感受老百姓的生活,這才是費時又費力的內功修煉。可是現在短平快的影視制作流程不會允許有這樣寬裕的時間。

  原版《深夜食堂》中,老板曾說過一句話,“已經做了的事沒法挽回,但重要的是,今后該怎麼做”——對於中國電視劇來講,能不能在美觀和接地氣之間尋求平衡,這是今后值得大家多探索的。(曾俊)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曹文軒朱永新談兒童閱讀 在曹文軒的眼中,《穿堂風》是一個關於人格、關於尊嚴的故事,透過文學看見的是人性﹔朱永新認為,文學是打動人的最好形式,要發現孩子內心向善的力量……干貨滿滿,快來閱讀吧!【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