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羅大佑:我就應該叛逆到老然后孤獨到老?

2017年07月31日08:21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我就應該叛逆到老然后孤獨到老?”

坊間流傳著很多“羅大佑這個人不太好打交道”的故事,但在新專輯《家Ⅲ》發布會上,羅大佑的配合度之高,令在場記者都覺得“這好像不是我們印象中的羅大佑了”。

在接受晨報記者專訪時,羅大佑反問:“那你覺得我現在應該是什麼樣子?”“會一直做個戰士……”

“所以你覺得我就應該叛逆到老,然后孤獨到老嗎?我的天!我為什麼要那麼慘!”羅大佑大笑。

“這個世界需要一些‘人’的歌”

晨報記者(以下簡稱“晨報”):這是您第三次用“家”來做歌名。發這張專輯,最想表達的是什麼?

羅大佑(以下簡稱“羅”):最簡單的就是告訴大家我現在的狀態和感受,我有了女兒,我創立了自己終於想要的一個家。另一方面是我覺得,現在這個世界變化這麼快,有這麼多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一點有質感、有“人”的味道和感覺的作品。至少我可以把自己開心、和諧的感覺表達得清楚一些。

晨報:您在《家Ⅱ》裡說“給我個溫暖的家庭,和一個燃燒的愛情”,《家Ⅲ》隻剩下“溫暖”,和諧、溫暖,這些是您現在想要表達的元素嗎?

羅:不是我想要做出來怎樣,它只是不自覺地流露,這些改變,跟我女兒有極大的關系。我跟天下男人一樣,女兒出生后剛開始不那麼適應,慢慢就適應了,而且越來越樂在其中。也有人跟我說,我這個年紀,可能看不到女兒長到多少歲,這有什麼關系?搞不好我們什麼時候飛機失事,搞不好會生病,都不知道。但女兒這個作品是真實存在的,這是我可以掌控的,我們努力讓她喜歡這個世界,讓旁邊的人也喜歡她,我覺得這就夠了。

晨報:那情歌在您現在的創作中佔怎樣的分量?

羅:情歌一定會少的。到了這個年紀,還會寫很多情歌嗎,那會很奇怪吧?也有一些歌是寫給女兒的,她是異性,她對我不錯,我對她更好,這是另一種情歌的表達。

晨報:就不再是“燃燒”式的情歌了。

羅:跟年輕的時候當然不一樣啦,一定是沒有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那種激情了。你想想看,連吃個牛排都會說肉少吃一點,蔬菜多一點,因為代謝能力沒有以前好了嘛。要有自知之明啊。人類跟動物一樣,最強烈的欲望就是追求異性,在某一階段這可能比吃更重要,但(這種欲望)一直保持在那個位置還得了。你消受不起啦。

“好的音樂來自內心而不是腦筋”

晨報:您在《之乎者也》和《未來的主人翁》專輯后記裡都強調“這裡沒有不痛不痒的歌”,這還是您現在的創作原則嗎?還是一定要達到怎樣的高度才OK?

羅:一首歌能達到什麼高度,首先是賣得好,在這個年頭已經很難了。然后是受關注、能流行,這不是那麼難,但也不是自己能做主的。那我寫歌,起碼要做到感動自己。在鋼琴上彈一段旋律出來,如果聽三天都沒問題,那它就是能成立的好東西。

晨報:歌詞的文學性曾是創作人非常重視的事情,但現在大家都不怎麼關注這個了。

羅:確實年輕的朋友不太重視歌詞,但用中文來寫歌有很多要解決的問題。現在新出來的作品,一定會比我們那時候更好,更有技巧,但我們不能忘記,音樂之所以會打動人,因為它是人的創作,來自於內心,而不是來自於腦筋,好的音樂一定不是思考和算計出來的,是從心裡出來的。為什麼是心呢?心是我們在娘胎裡就開始跳動的,我們就是這樣活生生血淋淋地活著。音樂屬於這種創作。

晨報:所以你現在寫歌還是字斟句酌?

羅:我一向都是字斟句酌的啊,延續我對創作的要求。

晨報:現在寫歌跟以前相比,是更得心應手,還是更費勁了?

羅:現在比較簡單,要寫什麼東西,那個狀態都會在。以前我一定要寫什麼歌,一定要什麼主題,一定要搖滾,一定要給誰唱,太刻意去做了。現在我的心是比較開的。

“我寧可收起我的棱角”

晨報:在《昨日遺書》中,您寫過“相信父親在天之靈不會介意我不打算有小孩子的不孝行為”,但后來您第二次結婚,還有了女兒,怎麼會一下子有這麼大的轉變?

羅:這個轉變一定不是一下子來的,而是經過很長時間、很多事情才發生的。我以前放棄醫生去做歌手,用了快十年時間才封住所有人的嘴巴,讓他們看到羅大佑靠這個也可以吃飯。小孩也是一樣,以前我對小孩的想法是“搞什麼搞”,后來就是“那試試看吧”,可能是心境到了,年紀到了。

晨報:有了家庭和女兒之后,您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羅:我變得有耐心一點了。像我已經13年沒出唱片,竟然也把它做出來了。新專輯裡旋律和歌詞都是比較和諧的狀態,以前我的表達是“喂,不行的!你不可以!”但現在我寧可收斂起我的棱角,把溫柔體貼和善良傳達出去。

晨報:是因為有了女兒嗎?

羅:對呀,就是這麼不爭氣。施南生跟我說,她看到很多以前認為“英雄本色”一樣的爸爸,有了女兒之后完全變了樣子,吳宇森啊,劉德華啊,都一樣。這還沒到時候呢,爸爸嫁女兒時能哭成什麼樣子,我看過很多。

晨報:維持“溫暖的家庭”,基本要素是什麼?

羅:在我現在這個狀態,我認為最重要的三個東西:健康,創意,家庭。(怎麼排序?)健康是第一,健康都不行,你怎麼照顧你自己的創意,怎麼照顧你的家庭?當然排名次是不公平的啦,這三個東西都很重要。我年輕的時候為了寫歌,喝酒、聊天、熬夜,為一首歌可以死掉都無所謂,今晚寫完歌就像曇花一現都沒關系。現在不行了,我有女兒了。一個人,要在對的年齡、對的狀態、對的階段,做對的事情。

“我還在寫歌,你有什麼資格放棄”

晨報:您一直談到年齡心境,是真的願意承認它,還是說要反抗一下?

羅:我為什麼要不承認,為什麼要否定它呢?

晨報:我印象中您一直是個戰士……

羅:你對我有成見!你把羅大佑擺在那個地方,就是他不可以變,變了就是背叛。糟糕,這很可怕。

晨報:那您覺得外界對您最大的誤解是什麼?

羅:誤解之一,就是羅大佑是會一直寫抗議的、叛逆的、年輕的、激情的、激發我們的作品,這個人不應該有家庭,不應該有后代,他要叛逆到老,然后孤獨到老……我的天,我不能有我自己,我好慘啊。

晨報:最討厭被媒體問到什麼?

羅:我所有問題都可以回答,沒有討厭的問題,但有一種情況,是他一問,你就知道他是惡意的。這年頭大家都這麼聰明,他的動機你怎麼會感受不到?比如他一直故意問你的前妻,就等著看羅大佑怎麼說。

晨報:您介意被問到前妻?

羅:我不介意,但我知道什麼是惡意。

晨報:您為電影《黃金時代》唱的宣傳曲,有句歌詞是“不懂你的為你憂愁,明白你的嘆此生值得一游”,那您回過頭看,羅大佑一生“值得一游”的點在哪裡?

羅:值得一游的點啊,我們搬了一輩子的家,游蕩了大半輩子,現在回想起來沒有那麼多的牽挂了。我寫了一些歌,比較重要的是也算對父母交代了,沒有讓父母失望,社會大眾可能覺得羅大佑還可以,也影響到一些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今年我都63歲了,我還在寫歌,但很多人到三十、四十、五十歲就放棄了。我都還在做,你有什麼資格放棄呢?

(晨報記者 孫立梅)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