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2》持續火熱票房猛漲:背靠祖國 心中有底

2017年08月02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背靠祖國 心中有底

《戰狼2》持續火熱,票房猛漲,當吳京喊出——“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不少人熱血沸騰,為自己能生活在強大、安全的中國而感到幸福。

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片中,在非洲某國陷入戰亂,瘟疫肆虐之時,中國派出艦隊前來搭救同胞。混血女主角向吳京夸耀美國海軍陸戰隊是世界上最強的特種部隊,吳京反問:“沒錯,但他們來救你了嗎?”隨后女主角不服氣向美國大使館打電話,接起來卻是對方已經閉館下班的留言。這個情節有點調侃的味道,卻不禁讓人想起現實版崛起的中國為保護同胞所做的種種。

另一個鏡頭同樣“燃爆”——吳京赤手空拳與身體強壯的雇佣兵搏斗,對方用戲謔的語氣說道“你們這些民族就是懦弱膽小,就應該一輩子被欺壓”。吳京冷笑,特爺們地回道:“那是以前!”

結尾,吳京用手臂挂著國旗為同胞和難民開路,兩旁正在交火的軍隊紛紛大喊:“是中國人,不要開槍!”“中國人”的身份,成為炮火戰區的“護身符”。

除此之外,中國醫生為非洲研究出能拯救生命的疾病疫苗、中國食品廣受歡迎、當非洲某國爆發動亂時,逃進中國大使館就有安全的保障。這些鏡頭展現的都是真真正正的中國實力。

當觀眾早已看膩好萊塢超級英雄打打殺殺,拯救世界。而這時大銀幕又剛好有一款能手刃仇敵,又有情有義,肩負起責任擔當的中國英雄出現,怎能不博得大家喜歡?

從表面上看,由吳京飾演的“冷鋒”是電影的絕對主角,但如果沒有強大的祖國做后盾,這個人物就失去了最基本的魂。

類似的電影其實近來不少

前段時間上映的《中國推銷員》,一面飄揚的五星紅旗讓嚴鍵一行人的皮卡車平安穿越火線戰場。

這一幕源自真人真事,劇組曾釆訪了一位山東籍的商人,他因戰亂被困,危在旦夕,他就是以一面五星紅旗才得以平安通過戰事膠著的地區。“正因祖國強大,五星紅旗才變成中國同胞的‘護身符’”。

還有去年上映的《湄公河行動》,彭於晏搭配張涵予組成的小分隊,深入極為危險的金三角地區,歷盡千難萬險,終於揪出震驚世界的“湄公河慘案”幕后主使糯康,為我國13名含冤受害的船員討回公道。

而這些行動背后,考驗的是一個國家實力的重要性。如果不是國家夠強大,像“湄公河大案”這樣艱險、復雜的跨國追捕行動絕不可能如此順利。

同樣由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剛剛殺青,影片由兩年前震驚世界的“也門撤僑”事件改編。

越來越多中國游客前往海外旅游、商人在海外做生意但安全問題日益凸顯,這時,一個強大的國家形象則滿足了觀眾情感上的需求,讓觀眾內心更添一份安全感:不管走到哪,一個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后盾!背靠祖國,心中有底!

這也是《戰狼2》能夠獲得觀眾共鳴最重要的原因。

(黃岸)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