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易中天跨界寫話劇 《模范監獄》將於9月上演

2017年08月03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中天跨界寫話劇 《模范監獄》將於9月上演

易中天最為人熟知的是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中侃侃而談的學者形象,許多觀眾習慣了聽他講三國故事。這一次,年屆七旬的他換了一種講故事方式——第一次嘗試寫話劇,《模范監獄》將於9月8日至9月24日在海澱劇院上演。

《模范監獄》講述了1936年秋,國民黨當局為安內攘外而提倡的“新生活運動”已推行兩年半,為了展現運動成果,國民黨政府決定評選模范監獄,以供友邦記者團考察,並派出特派員前往指導工作,長江邊某市監獄成為選點之一。監獄負責人聞訊緊急組織犯人強化訓練,豈料不堪教化的學員粉墨登場后洋相百出,監獄裡貪贓枉法的腐敗現象反倒逐漸暴露出來。不同立場和利益斗智斗勇,深陷其中的犯人、看守長、典獄長都將面對人性的拷問做出自己的選擇。

易中天解釋,故事發生地點選擇在監獄,是因為監獄是最極端的人類社會,人性最極端的那一面會暴露出來,以這個為背景寫戲很有意思。

雖然自己深諳歷史,不過易中天在創作過程中還是特意找了史學專家、法學專家來把關,“他們很熟悉民國時期的典章制度、規矩和狀態。比如我原來有句台詞‘戡亂時期見到共黨格殺勿論’,專家就提出,1936年那會兒還不說‘戡亂’倆字。請專家來把關,就是希望不要有硬傷。”

為什麼要寫話劇?易中天的回答略帶調侃意味:“沒有人讓我寫,是我自己想寫的。因為寫這部戲的時候是在春節,那時候放假沒事,閑著也是閑著。”其實,嚴格意義來說,這也不是易中天第一次寫劇本了,用他的話說,“十歲就當編劇了”。當年,有感於前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他編了一個隻有幾句詞的“活報劇”。上世紀60年代,他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宣傳隊當編劇,沒寫過大戲,但寫些小本子,比如三句半、對口詞、山東快書、天津快板等。

“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所有人,《模范監獄》是一個很好玩兒的戲,戲劇結構非常緊湊,我是嚴格按照‘三一律’來寫的,現在很少人寫這種戲了,太古典。我跟導演和演員說,首先我得嗨,我嗨了你們才能嗨,你們嗨了觀眾才能嗨,觀眾嗨了這部戲就成功了。”他直言,自己不是專業編劇,並不指望靠寫話劇掙錢。

這部話劇還有一個特點,角色沒有自己的名字,直接稱呼監獄長、搶劫犯、特派員甲、乙等等,易中天說原因很簡單,“費了老大勁起的名字觀眾也記不住。”

易中天是一位“洒脫”編劇,給演員和導演很大的二度創作空間,台詞非常簡單,基本沒有動作提示。演員楊佳音就說,和易中天溝通起來沒有任何隔閡,“易老師很前衛,別看是一位70歲的老先生,但年輕人出挑兒一點的想法,他都可以接受。”對此,易中天的回應也頗直白:“編劇就是把劇本交出去就完成任務了。”

《模范監獄》導演是韓清、楊佳音,楊佳音還身兼男主角,此外張瀚生、何靖、羅熙、李崢等年輕話劇演員也將擔任主要角色。該劇由北京保豐藝創文化發展公司和北京榮族盛世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聯合制作。(仇夢曉)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