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給孩子讀什麼? 原創童書集結上海書展

2017年08月22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孩子讀什麼?原創童書集結書展

火熱的上海書展今天進入最后一天。在過去六天中,書展迎來了眾多熱情讀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家長帶著孩子來,在少兒館,每天都有精彩的童書推廣活動。給孩子們讀什麼,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有調查表明,近十年來,童書市場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童書銷量佔圖書總額的40%以上。今年書展涌現出一大批優質原創童書,不僅擁有較高的讀者口碑,也獲得了市場認可。

海派萌熊引領風尚

近年來,原創兒童文學作品佳作迭出,《小熊包子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該作品甫一上市,就以高品質的文學性、貼近兒童心理的趣味性以及跌宕起伏的故事內容,贏得眾多小讀者的喜愛,銷量突破50萬冊,榮獲“桂冠童書獎”。

此次書展上,《小熊包子系列》主創團隊原班人馬推出《小熊包子系列》第二季,延續了第一季幻想情境的濃墨重彩,繼續以幫助魔法小熊解開身世之謎為線索展開敘述,從兒童的視角出發,展現一個當代少年的蛻變過程。總策劃人秦文君表示,該系列創作歷時三年,打磨無數,就是希望為孩子們奉獻一部具有東方元素的幻想兒童文學作品,讓孩子們在閱讀中體驗到樂趣。

秦文君此次還帶來了她的校園幻想新作《變形學校》,用溫暖和博愛關注兒童成長,通過生動的形象來揭示學校、家庭教育問題。

郭妮歷時數年創作了一部超長系列軟科幻小說《幻影游船》,這是一部集冒險故事、益智謎題、精美視效為一體的趣味互動讀物。

為孩子講好中國故事

由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故事繪》 在書展上受到小讀者熱捧,已入古稀之年的該書作者、繪畫大師馮健男現身書展現場。

馮健男歷時三十余年創作了“中國故事繪”系列圖畫書,在國內外影響力巨大,其繪畫風格依照故事內容,分別運用敦煌壁畫風格、原始人壁畫石刻風格等。在馮健男的作品中,飽含著對傳統文化、民間藝術的熱愛,激勵孩子們追尋傳統文化,探尋傳統文化中的精神內涵。

童趣出版在書展上推出“小喇叭”系列圖書。其中,《小喇叭嘀嗒繪本》精心挑選八個富有神話色彩的中國傳統故事,如《百鳥朝鳳》《母神女媧》《燧人取火》《老鼠嫁女》等。《小喇叭中國經典廣播故事講讀繪本》 則以兒童成長為視角,用智慧、親情、友情、人際關系、百科知識等主題串起80個故事。

95歲高齡的作家孫毅,帶著長篇兒童小說“上海小囡的故事”三部曲亮相書展。三部曲由《小銀娣的悲慘童年》《戰斗在敵人心臟裡的少年隊》《野小狗和野小鬼的故事》 三本故事書組成,背景跨越1930年代到1950年代,是一部題材、風格獨樹一幟的兒童文學作品,也是許多家長向孩子講述“為何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的首選。孫毅說,歷史責任感迫使他寫了這三個不同時期《上海小囡》的故事,記錄了上海這塊土地上小囡的足跡。

95歲仍筆耕不輟的作家、翻譯家任溶溶,在書展上推出最新散文隨筆叢書“給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書”。

暖心系列關注心靈成長

《暖心美讀書》是長江文藝出版社歷時兩年打造的一套大型青少年閱讀叢書,萃取百年中外文學經典名著,並邀請百名特級教師導讀,百位優秀畫師繪圖。“讀一本好書,就能認識一個智者,跟著智者活一次。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閱讀好書,那麼他就可以活幾十次,幾百次。”暖心美讀書系中《頂碗少年》作者趙麗宏表示,“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讀書可以讓你的人生無限擴展。”

作家殷健靈在書展上推出《致成長中的你》續篇《致成長中的你II——理想中的自己》,這是她給青春期男孩女孩的心靈勵志散文。

《親愛的女兒》作者阮梅採用書信體進行創作,全書由17篇書信體散文組成,從生命的“哇哇”大哭到生命的默然離世,作者以人生畫卷剪輯的方式寫給女兒,也是寫給未成年女孩與男孩心靈成長的書。

動物小說備受歡迎

“中國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今年迎來創作35周年。“沈石溪動物小說守望生命書系”“沈石溪動物小說經典愛藏版”兩個系列出現在本次書展上,再度受到小讀者的追捧。沈石溪還帶來最新力作《小鷹逆風飛行》,講述了小鷹紫金冠失去母親的庇護,獨自在大自然中生存、冒險,收獲友誼和成長的故事,他在書展現場,告訴小讀者們該如何在學習和生活中戰勝挫折。

接力出版社帶來冰心兒童圖書獎獲得者袁博的最新恐龍小說系列(美繪版),袁博從本科到博士橫跨生物學、人類學、中文三個專業,他選擇了一條以知識取勝的創作道路。在已出版的幾十本動物小說,最叫好也最有特點的作品是寫遠古時代恐龍生活的小說,他的動物小說被稱為“自然史動物小說”。

此外,台灣漫畫家孫家裕帶領笑江南團隊現身書展,帶來了《植物大戰僵尸》《保衛蘿卜》 系列漫畫,簽售現場異常火爆。

[業內觀點]

少兒閱讀

並非笑一笑就好

在童書一片繁榮的景象中,也存在不少問題。一位資深編輯直言,童書出版商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少數出版機構一味迎合流行趣味,低俗、驚悚乃至血腥的情節出現在一些銷量不低的童書裡,這種現象值得警惕。

趙麗宏在此次書展上指出,在有些看上去非常熱鬧、發行量很高的文學作品中,看不到真誠,甚至隻能看到虛假。他認為孩子們的閱讀,並不是隻要笑一笑就好,“給孩子的書,一定要選擇,所有的父母和老師,一定要跟孩子一起讀,甚至是在孩子讀之前,自己先讀一下,確認是不是可以給孩子讀,是不是可以引領他們到更高的境界去。”

殷健靈指出,不是任何作家寫的書都可以給孩子讀的,但凡不能給予讀者光明和希望的作品,都不適合孩子讀。

沈石溪則認為,要去除功利心,從孩子的興趣、年齡特點出發,讓他們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這樣,閱讀才能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徐 穎)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