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起名"王者榮耀"遭吐槽 林徽因瓊瑤等好名字來自《詩經》

2017年09月0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有家長給孩子取名“王者榮耀”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陳苑)“陝西一女嬰被取名‘王者榮耀’並成功上戶口”。近日,一個普通的戶口本在微博上火了,不少網友吐槽,給女孩取名“王者榮耀”“可謂實力坑娃,有沒有想過孩子的感受?”其實,從早期的“建國”“國慶”,到如今的“思涵”“雨軒”,不同時代的人名都帶有鮮明的時代烙印,但取一個富有文化內涵的好名字,是許多家長所追求的目標。2015年,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摘取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其名“呦呦”以及其研究的“青蒿素”,都包含在了《詩經》“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一句當中,讓不少國人再度將目光聚焦到了這部吟誦了三千年的古老詩集上。記者梳理發現,不止屠呦呦,還有不少名人的名字皆出自《詩經》,而他們的性格及人生軌跡也或多或少與他們名字達到了某種契合。

屠呦呦 (資料圖)

屠呦呦:“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出生時,父親屠濂規聽到其哭聲呦呦,隨口吟誦出《詩經·小雅·鹿鳴》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並為其取名呦呦。自此,屠呦呦與青蒿結下了不解之緣。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意為,鹿見到蒿草,便發出“呦呦”的鳴聲,呼朋引伴來食。有人說,《詩經》中的這句話“預言”了屠呦呦與青蒿素的淵源,那麼再看隨后的兩句,“我有嘉賓,德音孔昭。”意為,我有好的賓客,他已盛名昭昭,這句話似乎更貼切地“預示”了屠呦呦今日的聲名遠播。

王國維 (資料圖)

王國維:“王國克生,維周之楨”

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在教育、哲學、文學、戲曲、美學、史學等方面均有深詣和創新,著有《人間詞話》《曲錄》《觀堂集林》等作品。

王國維曾用名“國楨”,后改名“國維”,字“靜安”,均出自《詩經·大雅·文王》中的“思皇多士,生此王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濟濟多士,文王以寧。”該詩歌頌的是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這幾句詩的意思是說,想到周王朝那麼多杰出的人才,都產生於本朝。周王朝能夠長命不衰,全靠維護周王朝的棟梁之材。有那麼多濟濟一堂的賢才,周文王便可和樂康寧了。“國楨”、“國維”,均出自“王國克生,維周之楨”﹔而“靜安”,則是取“濟濟多士,文王以寧”一句的“寧”,意為“靜”和“安”。

林徽因 (資料圖)

林徽因:“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

林徽因,我國著名建筑師、詩人、作家,作為民國時期的才女,她的名字也頗有詩意。祖父為其取名徽音,出自《詩經·大雅·思齊》:“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誤認為當時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徽音,意為美好的聲譽。這個美好的名字,正貼合了她恬靜清麗的外貌,幽蘭般淡雅的氣質。林徽因不僅人美,且多才多藝,難怪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這三大才子都會一生痴情於她。

(責編:陳苑、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