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解析“電視劇十四條” 提質增效是關鍵

2017年09月11日08:14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解析“電視劇十四條” 提質增效是關鍵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委近日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共十四條,內容涵蓋劇本創作、演出制作、資金引入、宣傳推廣等多個方面。其中長期以來為民眾詬病的一系列電視劇亂象被要求整改。

西北大學教授張阿利發言。 主辦方供圖

西北大學教授張阿利發言。 主辦方供圖

這份“電視劇十四條”引起此間學者廣泛關注。“當下電視劇發展與價值分析——理解認知國家五部委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通知”研討會9日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與會學者期待政府出台文件后能有效落實,這將有助於理清當今電視劇亂象,讓電視劇提質增效。

南京大學教授周安華說,電視劇的低迷和蕭條有目共睹。電視劇五千萬到一億的投入成本,明星要價高,投資過程中還有市場風險、政治風險、投資風險,導致制作電視劇熱情迅速下降。國家五部委發文,對於當下電視劇的發展來說確實非常重要。

南京大學教授周安華發言。 主辦方供圖 攝

南京大學教授周安華發言。 主辦方供圖

周安華認為,電視劇行業應該更好地理解對當下中國現實的認識,“我們既需要《我的前半生》《歡樂頌》等適合年輕人口味的片子,也需要《白鹿原》這樣的精品。”

“電視劇的問題是一個積攢多年的問題,中國電視劇現有的格局還是明星幾乎決定一切,電視台買片子基本上問,這個片子是誰演的?是明星演的,好說!如果是說了一個不知道的名字,一般很難賣。”西北大學教授張阿利認為,明星拿的多這一塊大家都知道,但如何解決卻不知道。

“表演、原創、演員片酬等問題,應該說都到了必須要解決的時候。如果不解決,那麼我們可能說粗制濫造的東西會越來越多。”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戴清也認為,演員的片酬高現在已成為行業發展的巨大阻礙因素。在二度創作上,表演這一塊的問題也很嚴重,演員去隻給十個小時,拍各種表情包之后表演用替身。另外一個網絡文學IP確實熱了很長時間,資本的介入糟蹋了很多好IP,同時也有很多糟糕的IP被當成金子一樣去開發。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表示,今天中國的電視劇要達到“悅耳悅目”這一審美層次比較容易,但是進入到“悅心悅意”、“悅智悅神”就比較難。電視劇雅俗欣賞的太少,大膽直面現實生活、披露生活矛盾的作品更少。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周由強說,每年一萬五千多集電視劇中,真正能在比較好的平台播出的也就八千左右,相當於有一半的電視劇沒有出路。如果新政能解決這一塊,則對整個行業發展有積極意義。

張阿利建議類似於電影產業促進法,也起草一個促進電視劇發展的產業促進法,用法律的形式來規范行業發展,讓“十四條”真正變成現實。(馬海燕)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