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展演45台劇目 名團大師傳承經典

2017年09月21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將於10月20日至11月19日舉行。

今年藝術節將展演45台劇目,其中境外25台,境內20台,包括貴州文化周、以色列文化周2個文化周﹔舉辦10項展(博)覽﹔藝術天空46台94場﹔藝術教育活動55項110場﹔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暨青年藝術創想周共委約9部作品,31項邀約演展活動﹔並邀請450多家國內外機構參加演出交易會,舉行10場論壇活動﹔設置無錫、寧波、合肥3個分會場,舉辦喜劇節、魔術節、朱家角水鄉音樂節、上海(嘉定)互動戲劇節等7個節中節。

本屆藝術節的開幕節目為上海愛樂樂團和上海歌劇院聯合演出的交響合唱《啟航》,從當代青年的視角譜寫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的偉大篇章。本屆藝術節演出中還有謳歌各個時期優秀共產黨員光輝形象的作品,如國家話劇院《谷文昌》、武漢人藝《董必武》、寧波演藝集團的民族歌劇《呦呦鹿鳴》﹔有弘揚民族正氣的作品,如天津人藝的《天下糧田》、上海京劇院《浴火黎明》,以及上海交響樂團演出的中國著名作曲家朱踐耳作品音樂會“天地人和”。為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還將舉辦內蒙古民族歌舞晚會《美麗的草原我的家》。

在展(博)覽活動方面,慶祝黨的十九大——“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將成為一大亮點。該展覽通過歷年來上海幾代美術工作者創作的畫作、雕塑等體裁作品,回顧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足跡,展現建黨以來,全國上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帶領觀眾回望初心之路。

本屆藝術節將通過搭建“一帶一路”倡議文化藝術交流的“立交橋”,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體現大國文化自信。藝術節論壇期間,將正式成立“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並發布行動計劃,聯盟成員將包含3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將標志著“一帶一路”藝術節的合作交流進入機制化、常態化。捷克、奧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藝術作品匯聚本屆藝術節,充分體現藝術節的國際性、創新性、引領性和經典性。

今年的音樂節目,名家名團雲集。同屬“世界十大交響樂團”的柏林愛樂樂團和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分別攜手中國鋼琴家郎朗、李雲迪帶來交響音樂會,歷史悠久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也將再度來華獻演。捷克國家交響樂團將演奏上海作曲家葉國輝的新作《王羲之》,打磨“一帶一路”跨國藝術合作的典范。

舞蹈節目也極具亮點,世界頂尖當代芭蕾舞團NDT荷蘭舞蹈劇場將帶來首次在中國演出的作品《狩獵我心》,瑞士貝嘉芭蕾舞團則將全新演繹《魔笛》﹔而英國老地方先鋒派舞蹈團用嘻哈這一當代藝術形式演繹經典文學作品《霧都孤兒·費金》。

戲劇版塊集結了兩位國際戲劇界的泰山北斗,美國傳奇戲劇家羅伯特·威爾遜將以獨特視覺語言自導自演《關於無的演講》﹔英國知名戲劇家彼得·布魯克改編自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全新上演的《戰場》。

展覽方面融匯跨界創意與前沿藝術,將舉辦《聲•影》致敬貝多芬藝術展、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和上海藝博會等精品展(博)覽活動。

優秀民族文化是我們共有的精神家園,本屆藝術節通過民族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宣傳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樹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國聲音的傳播力。

本屆藝術節的中華傳統戲曲板塊,囊括了來自8個省市自治區的8個劇種,多台劇目不僅展現了傳統戲曲的藝術成就,更在內容、形式上新意迭出。為紀念一代評彈宗師蔣月泉誕辰100周年,上海評彈團將推出評彈《尋找·蔣月泉》﹔曲劇《阿Q與孔乙己》將魯迅筆下的兩個悲劇人物巧妙結合,昆劇《十五貫》集結了浙昆五代全明星陣容,以別開生面的形式再現經典﹔此外,還有秦腔《易俗社》、壯劇《馮子材》和湘劇《月亮粑粑》等一批頗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將在戲曲舞台上演繹經典文學形象和當代中國故事。貴州文化周版塊,還將上演集貴州藝術精華大成的歌舞詩《多彩和鳴》,傳統花燈戲《月照楓林渡》等。

本屆藝術節中世界首演的作品有6台,中國首演的達到12台。為向上海本地文藝創作發展注入活力,委約上海民族樂團創作演出的音樂現場《上海奧德賽·外灘故事》,通過與德國作曲家的合作,以民族的樂器、國際化的藝術語言描繪上海的文化地標﹔集結3年來扶持的5位優秀青年藝術家舉辦的《青年·境界》,是上海青年文藝家培養計劃作品的一次匯報展﹔委約舞蹈家趙梁創作的最新作品《舞術》,也將在藝術節進行全球首演。此外,還有北京京劇院《大宅門》、呼和浩特市民族演藝集團舞劇《昭君》等一批原創作品也將在藝術節與觀眾見面。(趙博熙)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