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公主”來了! “茜茜公主與匈牙利”文物展故宮開幕

2017年09月28日10:3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腰帶飾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62年前,一部奧地利電影《茜茜公主》風靡一時,讓世界知道了這位來自巴伐利亞的美麗公主,她的美麗形象、浪漫氣質、人生經歷和傳奇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今天,“茜茜公主”來故宮了!在日前舉辦的“茜茜公主與匈牙利——17-19世紀的匈牙利貴族生活”展上,觀眾可一睹149件(套)具有傳奇色彩的匈牙利文物。

匈牙利,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美麗國度,西傍阿爾卑斯山,東接喀爾巴阡山,藍色多瑙河像一條飄帶蜿蜒流經這片土地。匈牙利不僅自然景觀獨特,令人心馳神往,而且歷史悠久,文化多樣。17-19世紀的匈牙利,歐洲歷史上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幾乎統治了匈牙利全境,並最終滲透到了經濟、文化、軍事、日常生活乃至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

吊墜

伊麗莎白·阿瑪莉亞·歐根妮,又名茜茜公主,是匈牙利歷史上的一位杰出女性。她於1854年嫁入顯赫的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為弗蘭茨·約瑟夫一世的皇后,並在她努力下,形成近代歷史上的奧匈帝國。茜茜公主的一生傳奇而豐富,她喜歡旅行、音樂、詩歌,她同情匈牙利人民的獨立運動,因而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歡迎和愛戴。展覽第一部分專門陳列伊麗莎白皇后部分物品,娓娓講述著她傳奇而又令人嘆息的一生。

梳妝台

作為中國與匈牙利兩國文化交流的橋梁,宏偉壯麗的紫禁城迎來了體現這一時期風貌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開啟了一次跨越時空的文化際會。本次展覽分5個視角回望那個時代,共向觀眾呈現149件(套)珍貴文物,均來自匈牙利國家博物館。匈牙利國家博物館是匈牙利最早建立的、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茜茜公主與匈牙利——17-19世紀的匈牙利貴族生活”展覽本次來到中國是一次聯合巡展,本階段在故宮展出。

此次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即可參觀,展覽將持續至2018年1月3日。(趙博熙)

(責編:湯詩瑤、黃維)

推薦閱讀

馮小剛對話北大學子 感受現場版"馮氏幽默"
9月17日晚,北大百年講堂,導演馮小剛攜電影《芳華》主創作家、編劇嚴歌苓,演員苗苗、鐘楚曦,與在場的北大學子們暢聊“戰火中的芳華”。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馮小剛對話北大學子 感受現場版"馮氏幽默" 9月17日晚,北大百年講堂,導演馮小剛攜電影《芳華》主創作家、編劇嚴歌苓,演員苗苗、鐘楚曦,與在場的北大學子們暢聊“戰火中的芳華”。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