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寒:東風吹雨小寒生 全國多地迎來新年首場降雪

2018年01月0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東風吹雨小寒生,楊柳飛花亂晚晴。”小寒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更是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標志著季冬時節的正式開始。

古人雲:“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極也。”在古人眼裡,寒冷是個不斷發展和積累過程。小寒時節,又正值三九隆冬之際,俗話說“冷在三九”、“三九出門冰上走”,民間也常有“小寒勝大寒”的說法。於是,小寒的到來,也意味著一年最冷的開始。

一、小寒·三侯

一候雁北鄉:候鳥中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此時陽氣已動,所以大雁開始向北遷移。

二候鵲始巢:此時北方到處可見到喜鵲,並且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筑巢。

三候雉始鴝:“雉鴝”的“鴝”為鳴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時會感陽氣的生長而鳴叫。

二、為何小寒最冷呢?

上一個節氣“冬至”,地面得到的太陽熱量最少,但土壤深層還有一些熱量可以向上散發,所以並不是全年最冷的時候。到了小寒,土壤深層的熱量散失到了最底點,盡管白天稍長,太陽的光、熱略有增加,但實際這是最入不敷出的時期,於是成為全年最冷的時節。

從冬至開始起的計算寒天的“九九”,“三九”是最冷的時段,也總在落在小寒節氣內。《全宋詞》中有無名氏的詞句“小寒時節,正同雲暮慘,勁風朝烈”(《望梅》),正是寫小寒之冷。

為何古人要在小寒后加一個大寒?

既然小寒更冷,古人為什麼要在小寒后又加一個大寒,而不是倒過來排列呢?

原來,中國傳統文化特別講“物極必反”,認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后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后小寒,從字面上就找不到最冷后“回暖”的感覺了,所以把大寒放后面,讓大寒后迅速回歸立春,這才符合中國人的思維習慣。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