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為它加油!歷經82年考古路 良渚古城遺址今日正式申遺

2018年01月2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1月26日,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正式推薦“良渚古城遺址”作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

1936年的初冬,開啟了這片土地上考古探索的先河﹔2007年良渚古城的發現,開啟了通向良渚王國的大門﹔2015年良渚水利系統的確認,再一次向世人証明了這座古城的昔日輝煌……五千年歷史的良渚文化正呈現在我們眼前。

良渚文化的神秘面紗不斷被揭開,不但讓國人欣喜和自豪,也吸引到了許多外國人士的目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格塔丘·恩吉達都覺得,能夠參觀良渚遺址是一種榮耀。此次申遺,中華兒女的心聲正如北京大學教授嚴文明當年揮墨寫下的那樣:“華夏文明五千年,偉哉,良渚!”

玉文明:最耀眼的標簽

在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良渚文化遺址出土的文物中,最令人注目的是玉器。其雕刻文飾,繁密細致,和諧工整,尤其是那些細線陰刻,堪稱微雕杰作。

良渚文化玉器為透閃石,其硬度達摩氏4至6度,可謂“難施錐刃者”。

圖/良渚玉琮

水壩遺址:世界上最早、規模最大的水利系統

經調查發掘和分析,確認良渚古城外圍存在一個由11條壩體構成的水利系統,整個水利系統在古城西、北方向形成12.4平方公裡儲水面積,出水量超過6000萬立方米,距今已有5000多年,具有防洪、運輸和灌溉等綜合功能。

這一系統的非凡意義不僅在於証明了良渚古國擁有遠超酋邦的生產、組織能力,更在於它是中華文化多源頭理論的具象。在它被發現以前,長江中下游文明古國只是猜測和假說﹔在它被發現之后,復合形態的中華古文明將是整個學術界不得不正視的歷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