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先生走好:世上已無饒宗頤 天上又多文曲星

2018年02月0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據媒體消息,國學大師饒宗頤於今日凌晨去世,享年101歲。

饒宗頤先生,字固庵、伯濂、伯子,號選堂,1917年出生於廣東潮安,被譽為“通儒”、“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

他與錢鐘書並稱“南饒北錢”,錢鐘書先生稱他是“曠世奇才”﹔他與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季羨林先生說他是“我心目中的大師”。金庸說,有了他,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學術界尊他為“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

結緣國學

饒宗頤自少稟承家學,飽覽群書。家中的天嘯樓是當時粵東最大的藏書樓,藏書數以萬計。少年饒宗頤感覺學校的教育並不適合自己,寧願獨自一人躲進天嘯樓裡自學。

饒宗頤故居 天嘯樓

饒宗頤自小被父親訓練寫詩、填詞,寫駢文及散文,在父親的悉心栽培下,饒宗頤打下了良好的傳統文化根基,培養了超強的自學能力。

1932年,饒宗頤續編父親《潮州藝文志》,於《嶺南學報》刊登。1938年,中山大學因為日軍南侵而遷往雲南。饒宗頤在途中病倒,停留在香港時認識了王雲五和葉恭綽。從此他正式開始了國學研究。

榮冠中西

1962年,饒宗頤獲得號稱西方漢學之諾貝爾獎的法國法蘭西學院“漢學儒蓮獎”。1993年12月,他獲得由法國文化部頒授的文化藝術勛章。

2000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勛章,以表彰他在學術領域的杰出成就。

位於香港青山道的饒宗頤文化館

2013年,饒宗頤榮任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成為亞洲首位獲得此榮銜的漢學家。

2011年12月,經選舉,饒宗頤成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

2013年3月,在第五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饒宗頤被授予“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2013年10月,他被杭州市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授予“杭州市榮譽市民”稱號。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