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電節目今后如何發展?這九個字是必須遵循的原則【2】

2018年04月09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五個著力方面

今后的廣播電視節目,要從以下五個方面著力。

以時代精神和時代故事展現內容新風貌

新時代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必須有大格局、大胸懷,與偉大祖國的歷史進程同步伐,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相融匯。要把“奮斗的人民”和“人民的奮斗”作為新時代節目創新創優的重要主題,講好普通人的奮斗故事,弘揚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用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為廣播電視節目注入更深廣的精神內涵。

以文化闡發和模式研發開創形式新生面

文化是節目形態創新的重要內在驅動因素。要努力把中華文化元素與現代節目形態、組織結構、制作流程和操作規范有機結合起來,研發出更多蘊含中華文化基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節目模式,推動節目制作從憑感覺、靠經驗向現代化、標准化躍升,切實提高節目品質控制和管理能力,真正實現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

以交流互鑒和資源互通激發機制新活力

做好新時代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必須以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在與世界的交流和互動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邁出更大前進步伐。

這裡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持自主創新,不是要閉關鎖國、盲目排外﹔我們鼓勵交流互鑒,也不是要門戶大開、全盤引進。

以實時聯動和要素聯結構建融合新格局

做好新時代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必須積極順應媒體融合大勢,緊跟新興媒體發展趨勢,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在融合產品、融合形態、融合手段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始終走在媒體融合潮流前列。

要敢用善用新媒體,把新媒體打造成節目創新創優的新增長極,注意提煉節目價值觀念和內容的核心元素,在此基礎上根據不同傳播渠道、不同媒體平台、不同受眾群體推出分眾化、對象化的內容產品,豐富受眾體驗,增強節目粘性。

以實時聯動和要素聯結構建融合新格局

現代化節目生產是創意研發、制作播出、宣傳推廣等各領域各環節的聯動。內容的高品質是節目的立身之本、制勝之道。同時,也要樹立品牌運營意識,提高節目宣傳推廣能力和水平,嵌入節目生產整體流程,與創意研發、制作播出同謀劃、共推進。

這裡,提醒大家澄清一個觀念,新媒體的宣推有其獨特規律,絕不是傳統媒體的照抄照搬。隨著“互聯網+”在各領域的不斷深化,文化產品的制作方式、傳受模式等也在發生革命性甚至顛覆性變化。我們要高度重視依托新媒體、新技術發展起來的各類社交平台帶來的社群化新趨勢,積極運用現代傳播技術和營銷手段,精准打造、精准推送適用於各類型媒體、平台和對象的宣推產品,以高品質宣推最大程度地釋放高品質內容的優勢效應。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