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電節目今后如何發展?這九個字是必須遵循的原則

2018年04月09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了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培訓班,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進行了發言,下面是小編為各位劃的重點:

高長力在發言中指出了當前廣播電視節目存在的“三個薄弱環節”,布置了今后工作中的“五個著力方面”,再次強調了“小大正”的自主創新方向——這也是今后廣電節目創作必須始終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也是廣電業內最關心的政策風向標。

“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

今后廣播電視節目必須繼續遵循“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原則,不講排場、比闊氣、拼明星,不沉溺於個人主義的淺吟低唱、自娛自樂。

小成本

無論何時都要始終堅持節儉辦節目的原則,絕不去講排場、比闊氣、拼明星,要繼續遏制明星片酬過高的傾向,要讓辛勤奮斗的普通百姓和為國效力的各界精英成為節目中的真正主角和明星﹔

大情懷

無論何時,都要始終把社會效益、價值引領放在首位,引導人們努力實現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個體經歷與時代大潮、個體情感與集體情感的同頻共振,而不是沉溺於個人主義的淺吟低唱、自娛自樂﹔

正能量

無論何時,都要始終堅持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激勵人們向上向善,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個薄弱環節

高長力司長指出,當前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突出的有這麼幾個。

發展不平衡

總體來看,排名靠前的上星綜合頻道創新創優實力強,而排名居后的頻道創新創優實力較弱,整體創新創優實力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市場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目前國產原創節目已經得到國內受眾的認可,但是真正能夠走向海外市場,參與國際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節目還較少。

媒體融合還不夠深入

在創意、編播、制作、宣推等環節,真正從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一體發展的高度進行整體謀劃、體現融合思維、開展融合實踐的節目較少。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