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如果愛,請如《詩經》般熱烈地愛

2018年04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詩》三百

一言以蔽之

思無邪”

這是孔子評價《詩經》的話——至情流溢,直寫衷曲,毫無偽托虛徐之意

有人說,雎鳩是離愛情最近的鳥,蒹葭是離愛情最近的草。三千多年后,蒹葭仍郁郁蔥蔥,雎鳩亦百囀千聲。《詩經》中的愛情是那樣的毫無保留,朴實純真,在經過了時光的淘洗之后,仍然繾綣美好。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詩經》中的愛情,即是“情之起,思無邪”。無論是所愛之人可望不可及,還是男女二人的約會情趣,抑或是夫妻之間的瑣屑細語……《詩經》中描寫的愛情,就如同即將到來的夏天一般,是那樣的不加修飾,明朗熱烈。

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孌,是美的意思。詩句是說,這個美貌的女孩,送給了我一根彤管。彤管有煒,就是說彤管光燦燦的﹔“說懌女美”,就是歡喜你的美貌。

——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這兩句是名句,意思是:並不是你這個荑草有什麼美的,只是因為這是美人送的,就比什麼都讓我開心。這種感情,我想經過青春期的男女都有,尤其是內向型的,就不需要我專門解釋了吧。

 

隰桑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雲何不樂。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其葉有難”的“難”,讀“婀娜”的“娜”,古音相近通假。詩通過桑樹起興,說在這美好的時刻,看見君子,我是多麼高興啊。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第四章就是名句了。突然從前面纏綿反復的詠嘆中跳出來,升華全詩。我心裡愛慕這個男子,為什麼不對他表白呢?如今我將他藏在心裡,何曾有一天將他忘記?可謂感情至深。

這一章也最符合青春男女的心思。我們每個人大概都經歷過,心裡喜歡某個人,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不敢或者不好意思表白。尤其對女性來說,喜歡一個男孩,要說出口,是要有一定勇氣的。所以,“中心藏之,何日忘之”,這樣美好的詩句,才會打動幾千年來的青年男女。

 

山有扶蘇

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喬鬆,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扶蘇,指一種小樹木。這段詩是說:山上有扶蘇木,地裡有艷麗的荷花。在這美好的環境裡,我去約會,但是沒有見到美男子,隻見到一個狂人。且,是語氣詞,沒有意義的。

——山有喬鬆,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第二章是回環往復的感嘆:游龍,指一種草。詩句是說:我興沖沖跑來,卻沒有見到子充,隻見到一個狡童。要注意的是,古代的“狡”字,也有身材挺拔、動作剛猛的意思。總之啊,狡童也是美男子,但不是女孩的意中人。

這首詩,表面上看,是講一個女孩去約會,卻滿懷失望,所看到的,自己沒有感覺。但也可能是打情罵俏:“我沒見到帥哥,卻隻見到你個狡獪的家伙。”其實心裡美得不行。兩種解釋,都說得通,都表現了愛情美好的一面。這回沒相中,下回還有機會,反正青春勃發,來日方長。如果理解為相中了,但故意說反話,就更好理解了,這叫情趣。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