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賈平凹《山本》先讀為快:這就是秦嶺,中國最偉大的山【3】

2018年05月0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廟山門的牌樓前是在耍鐵禮花。耍鐵禮花是社火的一項內容,逢年過節,白天裡抬芯子,舞獅子,晚上跑龍燈的時候都要耍鐵禮花。先前吳掌櫃出面組織,唐景的爹和鞏鐵匠、老魏頭一伙人熱鬧著耍,耍得黑河白河上下十五裡內都知道渦鎮的鐵禮花好。但這十年裡世事混亂,所有的社火都停了,當井宗秀給吳掌櫃提出咱耍一回鐵禮花,吳掌櫃知道唐景的爹過了世,鞏鐵匠也癱在炕上,就讓鞏百林和老魏頭著手准備,而一滅土匪,老魏頭就問鞏百林:這鐵禮花還耍不耍?鞏百林說:沒說不耍呀!老魏頭說:吳掌櫃不是早跑了嗎?鞏百林說:耍鐵禮花不是給他姓吳的耍的,滅了土匪要耍,井宗秀當了團長了更要耍!連夜,老魏頭就在家裡翻尋以前用過的刻有凹槽的木板、木勺、短木棒和草帽,又找廢鐵犁鏵,沒有找到廢鐵犁鏵,就去了苟發明家。苟發財是苟發明的堂兄,怕耍不好。老魏頭說:現在沒人了麼,以前你跟著我們耍哩,我不願教你,現在我教你啊。兩人拿了廢鐵犁鏵一塊去了鐵匠鋪,鞏百林正收拾火爐子,說:這兒廢鐵多得是,還提了廢犁鏵?老魏頭說:我也快死的人了,以后耍鐵禮花就全靠你們了,一定要耍得好才是。鐵禮花鐵禮花就是鐵犁鏵,用廢鐵犁鏵熔出的鐵水,花才甩得勻顯得艷的。鞏百林說:噢,原來這樣!明日一早我再找幾副廢犁鏵,讓老手藝不走樣,你把別的家伙准備好了?老魏頭說:木勺都在水裡泡了。

第二天麻麻亮,蚯蚓就到了大街上,看見了一隻老鼠他就跺著腳攆,老鼠並不往巷道裡鑽,順著街跑出一段了還停下來回頭看他。

這麼跑跑停停了一會,到了老皂角樹下,突然一個人從半空下來就把老鼠抓走了。蚯蚓嚇了一跳,那不是個人,是雕鸮,長著個胖老頭的臉。蚯蚓還從來沒見過長著胖老頭臉的雕鸮,但這種好奇很快就消失了,因為他看到有幾家的門面打開了,主人還蓬頭垢面著,卻往天上看,他說:晚上要耍鐵禮花呀!那些人說:今日天好!啊是不是?!蚯蚓跑過了中街,又跑了西背街和東背街,吆喝著晚上要耍鐵禮花,聽到的人沒有不興奮的,甚至就叫喊著孩子去通知周圍村寨裡的親戚。這一天裡,渦鎮上人比往常多了許多,才到傍晚廟山門外牌樓前的土場上就涌滿了,而老魏頭苟發財也早早在鐵匠鋪幫著鞏百林熔鐵水。

正熔著,鹵肉店的張掌櫃跑了來,神秘地說:知道不,吳掌櫃死了!老魏頭說:你和他有仇,就盼著人家死呀?!張掌櫃說:我和他有什麼仇?我娘和他娘還是表親哩。老魏頭說:忌妒才是最大的仇。張掌櫃說:他有錢就有錢麼,這不人就死了要錢有什麼用?他真的是死了!苟發財說:還真死了?!他不是跑了嗎,怎麼就死了,死到哪兒了?張掌櫃說:他昨晚就回來了,一進門看家空了,吐出一口血,挨到今日傍晚就咽了氣。這楊家的該有生意了!鞏百林說:少一個吃你家鹵肉啦?老魏頭朝吳家方向作了一個揖,說:人死為大,嘴上多積些福著好。張掌櫃說:我是給他流了一股子眼淚的,這不,拿了黃表要去吊唁啊。鞏百林從屋裡就也拿出了一卷麻紙,說:你用錢拍一拍,替我也送些燒紙,我忙著熔鐵水哩,走不開。張掌櫃從懷裡摸出一個銅鐵在麻紙上一反一正按行拍打,老魏頭卻給了一塊大洋,說:用這個印。張掌櫃說:哇,陣舍得的!

鐵水是熔得多,裝了兩個大泥槽裡,一伙人就叫喊著抬去了牌樓前。牌樓前人黑壓壓的,井宗秀、杜魯成、阮天保也都在,鐵水一抬來,楊鐘就開始把人群往四周推,要清出個場子來。楊鐘凶著喊,見忽然刮起了風,風堵了他的嘴,還把他刮倒在地,爬起來拿了樹條子亂打,就看見了陸菊人拉著剩剩站在那棵榆樹根上,說:你站在那兒剩剩能看見?把他架到脖子上。陸菊人說:風把你刮倒了你以為上天呀?清場子就清場,拿樹條子胡打啥呀!楊鐘就把樹條子扔了,去問井宗秀:你開場子吧。

井宗秀說:你開。楊鐘便站在了場子中間,大聲說:原本是井宗秀團長來開場子,他需要我開,我就代表他開了。今日高興,咱們耍鐵禮花,現在都喊起來,讓老把式上場!眾人歡呼中,老魏頭、苟發財、鞏百林抬了鐵水槽子,又都戴上草帽,拿了木勺、槽板和棒子,先是如狼似虎地吼叫著蹦跶了一陣,木勺舀了鐵水倒在凹槽的木板上,然后棒子和木板一磕,迅速往上空打去,流星般的鐵水在牌樓兩邊的樹枝上碰擊散開,黑夜一下子閃亮,滿空都是簇簇金花。打向樹枝上的鐵水越來越多,又越來越高,老魏頭又打出了金菊,苟發財怎麼打都打不勻。老魏頭叫他木棒和槽板相磕的時候,不一定用力,但必須要快,掌握住節奏,苟發財依著所教的方法去打,果然鐵花就勻就亮,打出了金花也打出了金菊,說:就這點竅啊!你歇下,你歇下。老魏頭說:不認師傅啦?偏舀了一勺,並不倒到槽板裡,竟揚手向牌樓上一甩,頓時萬珠鐵屑,濺出火花,如蜂陣架群,還帶著哨音。苟發財說:啊你又留一手?!

陸菊人把兒子抱在懷裡,她是第一回看鐵禮花,就看呆了。世間真是奇怪,那麼黑硬的鐵,做犁做鏵的,竟然就能變得這般燦爛的火花飛舞。更讓她差點叫出聲的是井宗秀沖進了場子中間,他並不是張揚人,也不會耍鐵禮花,卻在那降落的火花中蹦跶開來。老魏頭苟發財鞏百林都是戴草帽的,而井宗秀光著頭赤著膀子,杜魯成就在喊:小心燙傷!井宗秀根本不理會,他旋起身子翻跟頭,足足有三尺多高。楊鐘也跑進去了,似乎要比試著翻得更高,但他就是沒有井宗秀翻得高,退出來了,不解地給阮天保說:他平日不會旋跟頭呀?阮天保說:他當了官了嘛!楊鐘說:不就是個團長麼!阮天保看見了不遠處的陸菊人,說:替你媳婦抱孩兒去!陸菊人沒有搭理,只是目不轉睛地看著火花,覺得井宗秀蹦跶著才有了那麼多火花,他在火花裡,火花就是他身上迸出來的,是一個火人,在燃燒。

——節選自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山本》

秦嶺生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