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賈平凹《山本》先讀為快:這就是秦嶺,中國最偉大的山

2018年05月0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著名作家賈平凹的新作《山本》已於近日出版發行。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民間秘史,亦是一部描繪秦嶺的百科全書。

“一條龍脈,橫亙在那裡,提攜了黃河長江,統領著北方南方。這就是秦嶺,中國最偉大的山。”今天,文藝星青年在此送上《山本》的精彩片段,以饗讀者。

《山本》封面(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小說以秦嶺深處一個名為渦鎮的小鎮為起始,講述了楊家棺材鋪童養媳陸菊人從娘家帶來了三分胭脂風水寶地,被不知情的公公贈與井宗秀葬父后竟使渦鎮的世道完全改變,從而引發了一幕幕激烈動蕩的戰爭。

逛山、刀客、土匪,游擊隊等多股勢力一時間風起雲涌,割據各方不斷厮殺,同時井家兄弟之間的特殊關系與阮家族群的刻骨仇恨也在特定的時期與地點中變化升級。

人物簡介

陸菊人——主人公之一,從小被送到楊家做童養媳,長大后嫁給楊鐘。秀外慧中,善於持家,楊鐘死后一直守寡,激勵並輔佐井宗秀,並與井宗秀彼此產生情愫,后任茶行總領。

楊鐘——主人公之一,楊掌櫃兒子,陸菊人丈夫。做人沒有定性,不學無術,對輕功入迷,和井宗秀是發小,后加入平川縣預備團跟隨井宗秀,在一次突襲縣保安隊的過程中被阮天寶開槍打中大腿,失血過多死亡。

井宗秀——主人公之一,井掌櫃二兒子,井宗丞弟弟。父親死后受楊家恩惠,靠醬筍生意發跡,有膽有識,先組建平川縣預備團任團長,后升為預備旅旅長,渦鎮淪陷時被人刺殺。

井宗丞——主人公之一,井掌櫃大兒子,井宗秀大哥。英勇善戰,先任秦嶺游擊隊二分隊隊長,后升至紅十五軍團一團團長,紅十五軍團內部發生斗爭時,被阮天寶設計殺害。

阮天寶——主人公之一,渦鎮阮船工兒子,龍馬關保安隊駐守班班長,性格暴烈,兵變后任平川縣保安隊隊長,在圍攻渦鎮失敗后逃竄,加入游擊隊。

杜魯成——與井宗秀一同和畫師學藝,被麻縣長看中到縣政府當差,后跟隨井宗秀。

老魏頭——在渦鎮負責打更守夜,能看見鬼怪。

鞏百林、苟發明、唐景——井宗秀發小。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