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滿,是初戀的象征

2018年05月2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60°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這時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谷實、滿滿的,南方進入夏收夏種季節。農家,從庄稼的小滿裡憧憬著夏收的殷實。

知名作家肖復興這樣描繪節氣小滿:“大自然懂得,小滿是蜜蜂採花釀蜜的好時候。我們人更應該懂得,這樣的節氣裡,是年輕人花朵般開放的初戀好時候。”小滿,是初戀的象征。

小滿·美文

小滿是初戀的象征(節選)

肖復興

小滿小滿,小麥漸滿。民謠裡這樣說,說的是小滿節氣到來,小麥剛剛灌漿,青青的麥穗初露,還沒到一片金黃的成熟時候。節氣和姑娘初戀的形象完全吻合,和那時節姑娘的身體與心理完全吻合,只是小滿,遠非豐滿﹔只是灌漿初始的青澀初戀,遠非血脈僨張的熾烈熱戀﹔只是麥穗在初夏的風中羞澀地輕輕搖曳,和清風說著似是而非的纏綿情話,遠非在酷烈的熱風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輝煌的頭,擺出一副曾經滄海看穿一切,萬事俱備隻待開鐮收割的驕傲樣子。

小滿,真是人生的一個好節氣。如果說寒風料峭的立春和春分,還是個生牤子一般的小姑娘﹔蕭瑟的小雪和小寒,已是一頭霜雪的老太太了﹔小滿是立在這兩者之間最富有生機和朝氣的年輕姑娘。這個節氣的姑娘,涉世未深,清淺如水,卻已經不再是一汪雨過地皮濕沒心沒肺的小水泡,更不是一潭千尺幽深莫測深不見底的桃花水。縱使如孫犁筆下的小滿,是載不動許多愁的一泓池水﹔縱使如電影屏幕中的小滿,是載著一葉扁舟駛向對岸的一灣河水﹔卻都是清澈的還沒有被污染的水。小滿,之所以讓人憐愛,正在於此。世界上還有比初戀更讓人覺得美好而值得回憶的嗎?小滿,這個節氣,如此和人生與情感交融,和心理和生理契合,是二十四節氣裡少見的。

小滿·天氣

來看看這不大符合“夏天”的天氣情況——受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北方地區將降雨降溫。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及黃淮將自西向東出現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過程,降雨集中在今明天。

隨著冷空氣南下,南方地區亦會迎來降雨過程,而強降雨集中在西南等地。小伙伴們需注意防范降雨引發的山洪、滑坡等災害﹔同時注意防范強對流天氣對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響。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