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高考今日鳴鑼 分享作家們的高考故事:莫言曾說它"很壞"

2018年06月0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今天,2018年高考正式拉開大幕,首批“00”后考生們將集體亮相步入考場。

高考年年有,但對每屆考生來說,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拼盡全力為夢想,挑燈苦讀爭第一,努力與付出,智慧和汗水,都要在這條青春的沖刺線上盡情釋放。今天讓我們一起重溫作家們的高考故事…………

 

 

莫言:高考很壞,但沒有高考更壞

 

作家莫言說,談高考,人人痛恨,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好大學。

莫言在《陪女兒高考的這一整天》一文中,寫高考這天女兒的心情:“從7點開始,女兒就一趟趟地跑衛生間。對於高考,莫言隻能感慨說,高考很壞,但沒有高考更壞。

 

 

余華:一顆紅心,一種准備

余華參加了恢復考試制度后的第一次高考,不過落榜了。

對於自己的高考,余華在《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一文中寫道:“高考那一天,學校的大門口挂上了橫幅,上面寫著:一顆紅心,兩種准備……教室裡的黑板上也寫著這八個字,兩種准備就是錄取和落榜。一顆紅心就是說在祖國的任何崗位上都能做出成績。我們那時候確實都是一顆紅心,一種准備,就是被錄取,可是后來才發現我們其實做了后一種准備,我們都落榜了。”

后來,余華在衛生學校學了一年,被分配到小鎮上的衛生院,當上了一名牙醫。空閑的時候,余華呆呆地望著窗外的大街,突然感到沒有了前途。就是這一刻,他決定要改變自己的命運,於是開始寫小說,終於寫出了《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等作品。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