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霜降|氣肅而凝露結霜 一葉一雨知秋茫

2018年10月23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個節氣,也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霜降到來后,天氣更冷,露水凝結成霜。

霜降習俗

霜降吃柿子

在中國的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紅柿子,在當地人看來,這樣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時還能補筋骨,是非常不錯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對於霜降吃柿子的說法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有些地方對於這個習俗的解釋是:霜降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個冬天嘴唇都會裂開。住在農村的人們到了這個時候,則會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樹,摘幾個光鮮香甜的柿子吃。

 霜降賞菊

古有“霜打菊花開”之說,所以登高山,賞菊花,也就成為了霜降這一節令的雅事。霜降時節正是秋菊盛開的時候,我國很多地方在這時要舉行菊花會,賞菊飲酒,以示對菊花的崇敬和愛戴。

秋菊是南京人喜歡的花卉,每到桂花落在菊花上時,大公園裡紛紛辦菊展,一些社區的居委會,也組織社區內的愛菊人、種菊人舉辦菊花會,紅的、紫的、黃的、粉的;有的花團大似碗口,有的小似茶盅,拼出萬千圖案,成了愛花人一年一度的盛會。

登高

霜降時節有登高遠眺的習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暢,同時登至高處極目遠眺,心曠神怡,可舒緩心情。天高雲淡,楓葉盡染,登高遠眺,賞心悅目,但也要有所講究。

登高的時間要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時,要沉著,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傷;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關節受傷或肌肉拉傷。登高過程中,應通過增減衣服來適應溫度的變化;休息時,不要坐在潮濕的地上和風口處;出汗時可稍鬆衣扣,不要脫衣摘帽,以防傷風受寒。

我國古代將霜降分為三候

一候豺乃祭獸﹔

二候草木黃落﹔

三候蜇虫咸俯。

豺狼開始捕獲獵物,祭獸,以獸而祭天報本也,方鋪而祭秋金之義﹔大地上的樹葉枯黃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動不食,垂下頭來進入冬眠狀態中。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