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今日立冬:葉落堆滿園 冬來萬物藏

2018年11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冬始·藏萬物

秋已逝,冬將至。今天,我們迎來了冬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冬。立,建始也。立冬,冬之始也,萬物收藏。立冬是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立冬過后,天會明顯黑得更早。

“立冬”節氣的到來,表示開始進入冬季。

相傳,古人在這個季節裡多用佔卜的方法來看整個冬天的冷暖。古人認為“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陰,一冬溫。”如果立冬當日是晴天,整個冬天都會寒冷﹔如果立冬當日是陰雨天,那麼將是個暖冬。

立冬·懂習俗

  1、吃餃子

立冬為何要吃餃子?

在我國北方,特別是北京、天津的人們愛吃餃子。餃子是來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農歷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則是秋冬季節之交,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

說到立冬吃餃子,相傳東漢名醫張仲景告老還鄉時,在路上見許多百姓由於天冷耳朵都凍壞了,於是在黃河邊支了口大鍋,把羊肉、辣椒和驅寒的藥材放進去熬,然后撈出來切碎,包在像耳朵一樣的面皮裡再下鍋煮,那個形狀和耳朵一樣,包著這些餡料的就是餃子。

所以立冬吃餃子老人們也稱“安耳朵”,更有“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說法。

2、賀冬

賀冬亦稱“拜冬”,在漢代即有此俗。

東漢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進酒肴,賀謁君師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們更換新衣,慶賀往來,一如年節。清代“至日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賀尊長,又交相出謁。細民男女,亦必更鮮衣以相揖,謂之“拜冬。” 

民國以來,賀冬的傳統風俗,一直在簡化。

3、冬泳

現在有些地方慶祝立冬的方式有了創新。在黑龍江哈爾濱、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漢等地立冬之日,冬泳愛好者們就曾用冬泳這種方式迎接冬天的到來。冬泳無論在北方還是南方,是冬季人們喜愛的一種鍛煉身體的方法。

4、祭祖祭天

舊時,立冬這天,人們還要舉行祭祖祭天的活動。即便再忙的農人也要在家休息一天,殺雞宰羊,准備時令佳品,一方面祭祀祖先,以盡為人子孫的義務和責任﹔一方面祭祀蒼天,感謝上天恩賜的豐年,並祈求上天賜給來歲風調雨順﹔而祭祀儀式后的酒食也可讓辛苦一年的農人,好好犒賞一下自己。

5、吃甘蔗

甘蔗能成為“補冬”的食物之一,是因為民間素來有“立冬食蔗齒不痛”的說法,意思是“立冬”的甘蔗已經成熟,吃了不上火,這個時候“食蔗”既可以保護牙齒,還可以起到滋補的功效。

(責編:於小可、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