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記嶺南變遷 立時代潮頭

見証人·第十六期︱張良:一輩子做董存瑞精神的傳人

黃維、韋衍行
2018年11月2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不僅源自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源自我們的文化積澱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以及創作這些作品的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懷揣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文藝欄目《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呈上對改革開放40年文藝發展最具詩意的表達,通過有情感、有溫度、有底蘊的人物呈現,彰顯藝術作品的時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節目帶您走近著名電影藝術家張良。從演員到導演,他將“董存瑞”精神貫穿於自己的藝術生涯中,把人民放在心上,深入大街小巷。“滾一身泥巴、做一番事業”,張良用光影記錄下他們在時代大潮中的沉浮變遷,勾勒出改革開放期間嶺南獨特的人文風光。

羊城十月,在霏霏的小雨中,我們來到了珠江電影集團,採訪電影藝術家張良。由於前一天有些感冒,張良的聲音並不十分洪亮,但語句中透露出來的鏗鏘豪情卻依舊令人肅然起敬。

“我的一生隻干了兩件事,一是當演員,二是當導演。”銀幕上的他,是舍身為國的戰斗英雄董存瑞﹔銀幕下的他,將“董存瑞精神”融入到導演事業中——把人民放在心上,深入大街小巷,用光影記錄下他們在時代大潮中的沉浮變遷,勾勒出改革開放期間嶺南獨特的人文風光。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記者專訪電影藝術家張良,感受他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滾一身泥巴、做一番事業”的奮斗精神。

“一輩子做董存瑞精神的傳人”

記者:您曾說過,您的一生有三個成功的選擇,其中就包括六十多年前您在電影《董存瑞》裡成功塑造的董存瑞這一人物形象,成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在塑造這一英雄人物的過程中,讓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呢?

張良:《董存瑞》是在1955年拍的,到現在已經63年了。和董存瑞一樣,我15歲參軍﹔當年就參加遼沈、平津兩大戰役,當時郭維導演讓我去試鏡,看完試鏡樣片我就灰心了,我塑造的是英雄董存瑞,形象應該是高大魁梧的,但我本人又瘦又小,哪兒有英雄氣質?郭維導演告訴我,英雄人物也是生活在人民中間,是最普通的一名人民戰士,經過革命熔爐的歷練才成長為英雄的。這番話猶如給我打了強心劑,糾正了我的觀點,恢復了我的信心。

正式拍攝之前,郭維導演對我們說,我們要以董存瑞的精神來塑造董存瑞。因此,盡管當時條件很艱苦,我們得自己扛著行李下鄉拍攝外景,睡覺也是向老百姓借兩條板凳搭成一張床,但大家都懷著敬仰的心情向董存瑞學習,學習他的奉獻精神,全組一條心,沒有人喊累。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這場戲無疑是全片的重中之重,外景是在長春電影制片廠搭建的,非常像隆化中學前面的敵人橋形暗堡。董存瑞身為爆破隊長,很懊悔沒在戰前的偵查中發現這座暗堡,才導致隊友的犧牲,所以有了撕心裂肺的那句“炸了它!”為了總攻的勝利,在沒有架子的情況下,董存瑞毅然用身體做依托,舉起炸藥包,果斷地拉開了導火索。這一切過程,我覺得自己是全身心、憑著一腔熱血履行著一個戰士的職責。我理解董存瑞的理想:打倒國民黨反動派、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因為這也是我們每一個解放軍戰士的願望。所以,每一個人都會像董存瑞那樣在危難時刻為祖國獻身,有了這樣的精神,我們才能去塑造董存瑞。

電影《董存瑞》劇照(資料圖)

記者:正如郭維導演所說,“以董存瑞精神去塑造董存瑞”。如果讓您用幾個字概括一下董存瑞精神,您會如何概括?您怎麼理解董存瑞精神?

張良:在我心中,董存瑞精神可以用這八個字來表示——舍身報國、無私奉獻。這八個字飽含了董存瑞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黨教育我們每一位戰士要為人民服務、把人民放在心裡,任何艱苦的環境,任何困難我們都要克服,這是我們每位解放軍戰士必須應有的品質。

最讓我難忘的是2003年八月,我被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邀請參加紀念戰斗英雄董存瑞犧牲五十周年活動,會后有很多人紛紛與我握手、向我敬禮,一個個都“自報”家門:“我是某年董存瑞班班長”“我是某年董存瑞連連長”,每個人都英勇偉岸,令我肅然起敬。他們說當年一入伍,第一課就是看的電影《董存瑞》,他們決心一生一世都做董存瑞的接班人,讓董存瑞舍己為民的精神世代相傳。這令我非常感動、非常難忘,我雖然老了,也要一輩子做董存瑞精神的傳人。

張良與《董存瑞》導演郭維(右)合影(資料圖)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曾說,要不斷推出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您扮演的“董存瑞”是幾代人心中的永恆經典,您認為在影視作品中該如何塑造英雄人物、講好英雄故事?

張良:在拍攝《董存瑞》之前,我是一位年輕的話劇演員,從來沒有拍過電影。起初,我在形象塑造中遇到了許多困難,在攝像機前我無法表達出董存瑞的思想情感。我心想,我要塑造董存瑞形象,也應該像董存瑞一樣,用一種頑強的精神來完成這個任務。於是我反復地閱讀劇本,在沒人的地方一個人偷偷地練戲。在董存瑞面前,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但也正是因為我在體現著英雄的形象,所以我必須像他一樣去生活、去戰斗。

后來,無論什麼時候,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也沒有任何怨言,在工作中我努力在自己身上培養起英雄人物的思想品質,在影視作品中塑造好精神人物、講好英雄故事,讓觀眾在看過影片后,能感到身上增加了一種克服一切困難、沖開一切障礙的力量,讓英雄人物的精神力量鼓舞大家前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