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不隻有神話故事,古人如何“上知天文”?【2】

2019年01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古詩詞中的宇宙——飛鏡無根誰系?

蒼茫宇宙、東升旭日、清風明月、浩瀚星空,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在文學創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單純地寄托作者的思緒情感之外,亦暗含著不少古代人民對於宇宙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誰能極之?馮翼惟象,何以識之?明明暗暗,惟時何為?陰陽三合,何本何化?圜則九重,孰營度之?惟茲何功,孰初作之?

——屈原《天問》

浪漫主義詩人屈原在《天問》中,大膽地對世界的起源發問,向著未知的領域進行猜測、進行設想、進行探索。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三之日於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馌彼南畝。田畯至喜。

——《詩經·國風·七月》

“火”,指大火星,即心宿二,天蠍座α星。古人發現大火星逐漸向西方遷移,墜落的時節,天氣就開始變涼。此段概括了勞動者全年的生活,向讀者展示了那個淒苦艱辛的歲月。

 

於時斜漢左界,北陸南躔,白露暖空,素月流天。

——謝庄《月賦》

此句點明賞明所具有的特定時節、環境。是時,橫斜的銀河在東方劃出一條界線,太陽運行的方位與線路,也發生了變化,已從夏至時的偏北移向了冬至后的偏南,現在季節正處在秋冬之交。“白露暖空,素月流天”,白色的露氣朦朧彌漫,明潔的月光洒滿天空,大地仿佛披上了銀色的薄幕。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杜甫《贈衛八處士》

參與商均為古代星宿名,參宿是西方白虎第七宿,商宿為東方蒼龍第五宿。兩宿分居兩側,相差約180°,一個升起之時另一個已落到地平線以下,所以永遠不會相見。這幾句從離別說到聚首,悲喜交集,把強烈的人生感慨帶入了詩篇。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辛棄疾《木蘭花慢·可憐今夕月》

月兒將行到何處去?天外是否另有人間?這裡月落時,那裡的月亮是否剛剛從東方升起?是誰用“繩索”系住明月在天上高懸?這些問題反映了作者對客觀自然現象的深入觀察與思索,並作出了大膽的猜測,其中有許多暗合現代科學,具有朴素唯物主義思想。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