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古代也有“春運”︱路遠情深,他們如何歸家?【2】

2019年01月2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詩詞中的思鄉之情

由於古代回家行旅艱難,風塵仆仆的游子往往在旅途中用詩文寄托鄉思鄉情。春節思鄉是一時,若無法抵達故鄉,回不去的思念就是一生。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后,思發在花前。

——薛道衡《人日思歸》

遠在他鄉的詩人通過這首五言小詩寫出了在春節渴望回家團聚的心情,以平實自然、精巧委婉的語言,運用了對比映襯手法,敘述中有對比,含蓄婉轉地表達了作者急切的思歸之情。

 

旅館寒燈獨不眠,

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裡,

霜鬢明朝又一年。

——高適《除夜作》

高適的這首七言絕句寫盡了游子家人兩地相思之情,精練含蓄、用語質朴淺近而深情悠遠。最后兩句更是寫出了雙方思之久、思之深、思之苦,完滿地表現了詩的主題思想。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蔣士銓《歲暮到家》

詩人借助衣物、語言行為和心理活動等使母愛具體化、形象化。“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通過直抒詩人的慚愧心情表達出母子之間的深情。除了慚愧之外,此處也含有擔心直言遠行的勞頓,會使母親更加心疼,因此“不敢嘆風塵”。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