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中國建筑師馬岩鬆10個作品被收錄為巴黎蓬皮杜永久館藏

2019年04月16日14:54  來源:北青網
 

當地時間2019年4月11日,巴黎蓬皮杜藝術中心揭幕MAD建筑事務所個展“MAD X”,建筑師馬岩鬆及其MAD的10個項目12件模型被收錄為永久館藏。本次展覽的策展人Frederic Migayrou向媒體表示,MAD X是蓬皮杜藝術中心首個建筑永久收藏展,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展覽的時候建筑師還活著﹔且還是位年輕建筑師﹔且是個中國建筑師。

“這位中國年輕建筑師,正在成為影響世界的人。”如同Frederic Migayrou所評價,作為被蓬皮杜看中的首位中國建筑師,馬岩鬆及MAD所崇尚的人文精神及山水意境,再度引發全球建筑界、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凝神矚目。這位扎根在北京、建筑作品遍及全球多個城市的新生代建筑師,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代表性人物,其獨有的設計觀念與飽滿的建筑情愫,深刻影響著西方如何看待東方、建造如何回應自然、當代如何面對未來。

MAD X開放當天,除了受邀嘉賓、同行、朋友,有很多人是慕名而至,他們或多或少聽說過一個名字:馬岩鬆,當然還有MAD建筑事務所。他們甚至對馬岩鬆在世界各地留下的作品如數家珍。比如遠在加拿大的夢露大廈,或是還未建成就備受關注的芝加哥(洛杉磯)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更不用說充滿溫情的北京胡同泡泡,以及日本岡崎市愛知縣的四葉草之家。在巴黎,距離凱旋門不遠,即將完工的住宅樓UNIC,更是成為很多人此番蓬皮杜觀展之行的順路打卡地。

談及被蓬皮杜藝術中心看中是什麼感受,馬岩鬆說:“這很重要。作為建筑師可以蓋很多房子,但那不是最后的結果。那些房子究竟有什麼價值,它們除了被使用還可以和人們的情感發生什麼關聯?當它們以模型的狀態被收錄成為藝術品,表明它們盡管不在當地的真實的環境裡,也值得被封存,並在另一種維度上成為永恆。”

連續的水平陽台環繞整棟建筑,傳統高層建筑中用來強調高度的垂直線條被取消,整個建筑在不同高度進行著不同角度的旋轉,來對應不同高度的景觀感受,喚醒大城市裡人們對自然的憧憬。

建筑內部仿佛一個巨大的明亮而開放的洞穴,天光充滿了空間,帶領人們通往不同的功能設施。建筑的首層地面及屋頂是巨大的公共空間,回歸給城市及市民共享。人們可在此運動、休憩,與周邊的自然環境進行對話。

策展人Frederic Migayrou告訴我們,MAD X展覽現場曾經陸續展出世界級建筑師的作品手稿或模型,以往進入蓬皮杜視野的建筑師大都屬於功成名就,比如伯納德·屈米、雷姆·庫哈斯、磯崎新等。選中馬岩鬆在此時,正是因為他創作的獨特性。當代建筑界需要馬岩鬆這樣的建筑師勇敢地做出挑戰,並進而影響更多年輕人思考設計的未來。

在建筑評論家方振寧看來,馬岩鬆及MAD作品收藏展,突破以往規模並達到作品數量之最正是表明:“中國的MAD已經成為世界的MAD。如此年輕的建筑師作品被收藏,這在蓬皮杜乃至諸多國家級藝術收藏機構都是絕無僅有的。馬岩鬆迎來了重要的轉折點,他已經被世界承認。”

“MaYansong-at the Speed of a Racing Horse”,對馬岩鬆非常關注並在展覽同名書籍留下文字的建筑評論家、自由撰稿人Frederic Edelmann說,馬岩鬆,是“以賽馬的速度”在建筑職業生涯中前行,十幾年的故事在他的筆下一氣呵成。展覽現場他對進入館藏的十二件模型津津樂道。作為活躍的建筑評論家,他大概也不會預料到能有一位如此年輕的中國建筑師,在如此短暫的十五年裡,干了這麼多全球重要的建筑——馬岩鬆的馬速,與其作品一樣,令人驚嘆,望塵莫及。

“佔地才486平方米,要蓋232米。”展覽現場最輕盈透明的建筑靜靜停在帝國大廈旁邊,它是新近公布的方案:曼哈頓東34街高層公寓。“bird in space”,馬岩鬆叫它空間之鳥,輕巧如它感覺隨時會飛走。

17年后,又是紐約曼哈頓,馬岩鬆的超級粉絲們自然聯想到專屬記憶中的“浮游之島”,那個令他一夜成名的設計。有趣的是,那一次的暢想是浮游,這一次的願望是飛翔——當年對於千篇一律的超高層建筑設計的批判與挑戰,如今即將以相似的、輕盈的方式獲得成功。

展覽是分享,也是銘刻,更包含過往。記憶的閘門一旦打開,便一發不可收拾。2002年,在耶魯就讀時,面對911事件后世貿中心重建計劃的命題,馬岩鬆完成了“浮游之島”這款畢業設計。

面對雲朵般的摩天樓創想,弗蘭克·蓋裡Frank Gehry等建筑師及耶魯導師們給予肯定,重建計劃負責人表現驚喜,進而,美國當地媒體輪番熱捧,北京青年報頭版轉內頁的大篇幅報道“中國學生的新世貿設計震撼美國”跟進。

當年,種種聲浪,將馬岩鬆推上了輿論的風口。但年少成名的馬岩鬆依舊保持自己,選擇用沉默應對了一切。也是同一年,他向周遭的關注甚至輿論侵犯甩出一句”MAD”,並在美國成立了MAD建筑事務所。兩年后的2004年,MAD正式遷至北京,收獲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黨群、早野洋介。

接下來的回國發展之路並非坦途。先是協助扎哈·哈迪德事務所投入到中國城市轟轟烈烈的建設大潮中,進而用單打獨斗的方式參與各種國際競賽、投標。跨界這個詞,在他身上也不新鮮,藝術、設計、產品、裝置等多領域都有馬岩鬆的身影。而媒體們非常喜歡這位鬆弛有趣的設計個體,因為他具備非同一般的表達方式和創意趣味。那時候他說,“我的身份是個建筑師,但我想用各種不同的設計方式對周遭世界進行探索”。

19_MAD_Echigo Tsumari_Tunnel of Light_Light Cave_by Nacasa & Partners Inc..jpg

光之隧道 2018越后妻有大地藝術祭(日本)

MAD改造的觀光隧道全長約750米,受中國古代哲學系統觀“五行”啟發,MAD在隧道中的每處空間加上純粹的“一筆”,一節一段讓人感受到不同的氛圍和張力。被重新激活的隧道,讓身處自然中的人們去想象自我與世界、與自然的關系。

04_MAD_Quzhou Sports Campus.jpg

衢州體育公園(中國,浙江)

將大地藝術和自然山水作為城市空間設計的出發點,追求城市中人、自然和文化在精神上的一致。包含體育場、體育館、以及游泳館、科技館、商業等。山水間小路交錯相通,人們可以於步道上慢走、跑步,或在草坪上欣賞風光。

設計與建造伴隨中國的城市更新如火如荼。在很多大項目被大設計院和大建筑師包攬的境況下,MAD在自己的堅持中前行,他們將視野放到更遠的地方。盡管很多投標和競賽石沉大海,當然圍標的情況也不少見,但馬岩鬆沒有任何妥協的念頭。用那時候被稱為先鋒的設計理念挑戰四平八穩的建筑形態,以探索代替穩妥,以年輕對抗陳腐,用自己認為面向未來的建筑精神,與現代主義中的陳詞濫調保持距離——無論當年,還是現在,MAD在某些人看來,顯得很異類。

MAD_Mirage_Tour Montparnasse Renovation (1).jpg

“都市蜃樓” MAD巴黎蒙帕納斯大廈改造方案

2016年,蒙帕納斯大廈宣布舉辦國際競賽,MAD的改造方案根據光學凹鏡原理,將建筑立面的每一片玻璃設定到特定角度,使得整個大樓成為一個城市尺度的凹面鏡。巴黎城市的街區,道路以至於周邊建筑的屋頂被反射,並倒挂在空中。

MAD_08011_Hutong Bubble 32_p_dayview.jpg

胡同泡泡32號(中國,北京)

植入到北京四合院的胡同泡泡,在適應多種生活需求的基礎上,通過改變局部的情況而達到整體社區的復蘇。

05_MAD_Courtyard Kindergarten.jpg

四合院幼兒園(中國,北京)

圍繞一座四合院,MAD為北京樂成幼兒園建造了一片漂浮的屋頂。屋頂以低矮平緩的姿態水平展開,將不同建筑間有限的空間更大限度地轉化為一個戶外運動和活動的平台。屋頂下方是開放布局的教學空間、圖書館、小劇場等,是孩子們的日常教育空間。

理想在現實中閃光的時候,總是讓人欣慰。當事務所賬面上不足3萬塊錢,眼看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終於傳來了好消息。2006年,MAD贏得加拿大多倫多超高層建筑國際競賽,也就是如今早已落成的夢露大廈,其惟妙惟肖的美感,更重要的是突破摩天樓一貫的呆板冷漠形象,令人刮目相看,一舉成為MAD留在全球視野中的代表作。而必然的是,扑面而來的又一輪媒體轟炸,彼時,北新橋某胡同裡的MAD事務所裡,熙來攘往。

之后的故事,以及近十年來陸續開工或即將落成的建筑,就再沒離開過公眾視野。如哈爾濱大劇院、朝陽公園廣場、南京証大喜馬拉雅中心、亞布力企業家論壇會議中心、中國愛樂樂團音樂廳,以及黃山太平湖公寓、比弗利山庄“花院”住宅、“胡同泡泡”218號等……累月經年,恍若一瞬間,馬岩鬆的名字和MAD的作品,不僅是很多人閑談與爭論的對象,也成為中國當代建筑文化對話全球的不可或缺的存在。馬岩鬆和MAD用建筑作為媒介,讓自己和這個世界保持友好而獨立的關系。

MAD_Harbin Opera House_011_ Hufton+Crow.jpg

哈爾濱大劇院(中國,黑龍江)

以環繞周圍的濕地自然風光與北國冰封的特征為靈感。大劇院頂部的玻璃天窗納入室外的自然光,室內主要以當地常見木材水曲柳手工打造,呈現柔和溫暖的氛圍和多變的有機形態。建筑頂部的露天劇場和觀景平台向市民開放,強調大眾的互動與參與。

MAD_Chaoyang Park Plaza_05_by Hufton+Crow.jpg

朝陽公園廣場(中國,北京)

設計以中國山水藝術為靈感,在城市中心再現“峰、澗、溪、石、谷、林”等自然形態和空間。雙塔外立面縱向突出的脊線內部,設置了通向每個樓層的通風過濾系統,可將自然風引入每一層空間。

1. MAD_12004_Nanjing Zendai Himalayas Center_i_02_rendering_view from the sky lake.jpg

南京証大喜馬拉雅中心(中國,南京)

項目基地由六個地塊組成,其中兩個街區被一座立體城市廣場連接。不同尺度的連廊、走道穿插在幾個連綿起伏的商業綜合體中,引領人們從繁忙的地面街道漫步到立體公園,游走於建筑與景觀之間。

本就是說不完的故事,這時候拿出來回望,變得更有意趣。法國巴黎蓬皮杜藝術中心的馬岩鬆時刻,無疑將掀起一次東西方文化與社會現實差異在建筑語境下的對視。而這位中國建筑師的成長經歷,也反襯出當代中國建筑界熱切盼望在大干快上的時代尋找自我。

MAD_8600 Wilshire_Courtyard_Evening.jpg

8600 Wilshire(美國,洛杉磯比弗利山庄)

18個住宅單元居於底層臨街商業空間之上,起伏的立體天際線猶如洛杉磯附近連綿的山地,成為一座在城市中心的小山丘。每戶都有獨立的、朝向中心庭院的陽台,在培育社區鄰裡關系的同時也保持了各自的私密性,在高密度城市中創建自然和社區相融合的居住環境。

MAD_China Philharmonic Concert Hall_9_auditorium.jpg

中國愛樂樂團音樂廳(中國,北京)

音樂廳主體建筑被一片綠色盎然的樹林和南側的荷花池圍繞,主音樂廳內部採用環抱葡萄園式的空間布局,通過光和影像將觀眾帶到遠離城市和喧囂的場景。臨近南側的荷花池,音樂廳同時設置了400座的大排練廳。內部牆面採用的深色多曲度木牆用於聲音反射和吸收,可提升的舞台后反聲板可以將室外的自然光和綠色帶到室內空間。

3林蔭道屋頂.jpg

北京“社會住宅”項目(中國,北京)

MAD首個社會住宅項目,探討在相對有限的投入下,如何利用社區空間的豐富趣味令普通人的居住達到和諧自由。即將在2019年落成,為保障性住房設計開辟更新可能。

至於馬岩鬆與MAD的建筑理念與設計主張,最好的方式就是如實呈現——出發來蓬皮杜藝術中心之前,馬岩鬆和我們聊了很多。北京頭條也將陸續與大家分享其中的精彩。馬岩鬆說,歡迎所有的爭議,有興趣與任何人形成討論,因為所有的獨立思考,都值得被尊重。(趙曉笠 王爽)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
人民網文化頻道與“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媒體團一同實地走訪六大書院,深入挖掘書院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討書院參與地方及國家文化建設的作用、貢獻,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 人民網文化頻道與“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媒體團一同實地走訪六大書院,深入挖掘書院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討書院參與地方及國家文化建設的作用、貢獻,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