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女兒出嫁,鄭板橋畫了幾筆蘭花當嫁妝【4】

2019年06月1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點評:

身為子女,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子欲養而親不待。這首詩,詩人抒發的就是這種不能終養父母的痛極之情。

詩人一連用了生、鞠、拊、畜、長、育、顧、復、腹九個動詞和九個“我”字,絮絮叨叨,不厭其煩﹔烈烈、發發、律律、弗弗,也加重了哀思,讀起來如嗚咽一般。

賦比興交替使用是此詩寫作的一大特色,三種表現手法靈活運用,前后呼應,抒情起伏跌宕,回旋往復,傳達出孤子哀傷情思,藝術感染力強烈。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父母頭上的白發是對歲月的思考,也是對孩子愛的見証。

有你們在,我們才是有家的孩子,有你們寵,我們才是幸福的小孩!

父親節快到了,祝福天下所有父親“父親節快樂”!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娛部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訂閱號:文藝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