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女兒出嫁,鄭板橋畫了幾筆蘭花當嫁妝

2019年06月1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父親的教誨像一盞燈,為我們照亮前行的路﹔父親的關愛像一把傘,為我們遮蔽人世間的風風雨雨。父愛如山高大而巍峨,父愛如海寬廣而遼闊,父愛亦如天空粗曠而深遠……

今年的6月16日是父親節。每當誦讀那些關於父親的古詩詞,許多人的心中都會涌起一種深沉而又溫暖的情感。讓我們一起讀詩,收藏詩中那一份驚喜與感動,將感恩的心情藏進以后每一天的生活裡……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點評: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陸游寫給自己小兒子陸聿的一首詩。陸游十分注重家風教育,他的教子詩詞是個人人生經驗的總結,飽含著一個慈祥父親對孩子濃濃深情與愛意。

這首詩流傳千古,它以思想性與哲理性取勝,強調直接經驗、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種途徑。詩人希望激勵兒子不要片面滿足於書本知識,而應在實踐中夯實和進一步獲得升華。

晚清詞人陳廷焯稱贊此詩: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誡子詩》

——(漢)東方朔

明者處事,莫尚於中。

優哉游哉,與道相從。

首陽為拙﹔柳惠為工。

飽食安步,在仕代農。

依隱玩世,詭時不逢。

是故才盡者身危,好名者得華﹔

有群者累生,孤貴者失和﹔

遺餘者不匱,自盡者無多﹔

聖人之道,一龍一蛇。

形見神藏,與物變化。

隨時之宜,無有常家。

點評:

這首四言詩,可以稱之為東方朔的“顧命之作”,全面、深刻、集中地表達了他的大隱思想。

東方朔不隱於山林而是隱於朝廷,他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做到這一點,既能生活無憂,又能悠然塵世。他將自己多年心得傾囊相授,對兒子的教誨與期望溢於言表。

雖然,東方朔為人洒脫不羈,但,在這首誡子詩中,他與普通父親並沒有差別,字裡行間都是對兒子的愛。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