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暑丨除了高溫,還要預防“情緒中暑”

2019年07月23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俯人間、大暑少清風,多炎熱。”今天上午10時50分,我們將迎來夏季最后一個,也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大暑。

節氣由來

大暑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此時太陽位於黃經12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大暑,六月中。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大暑的氣候特征為:“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為螢:陸生的螢火虫把卵產在枯草上,大暑時卵化而出,所以古人就認為螢火虫是腐草變的﹔

二候土潤溽暑:天氣開始變得悶熱,土地也很潮濕﹔

三候大雨時行:時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這大雨使暑濕減弱,天氣開始向立秋過渡。

天氣特點

小暑和大暑都是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氣,大暑表示炎熱至極。大暑時節正值中伏前后,在中國很多地區,經常會出現40℃的高溫天氣。盡管高溫天氣時有發生,不過伴隨雷陣雨天氣的到來,高溫情況會有所緩解。大暑時的天氣情況相對復雜,時而有陣雨、雷雨等強對流天氣。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